唐鳳VS.日86歲工程師 暢談台日樂齡願景

莊雨潔 張肇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步入高齡社會,面對這樣的未來,可以選擇如何渡過?現年86歲的日本工程師若宮正子,在上了年紀後,靠著自學開發APP與上YOUTUBE頻道,至今仍活躍於職場。透過她的生命經驗,期待可以為台灣長者,帶來一些不一樣的啟發,下午數位政委「唐鳳」在一場活動中,和若宮女士來了一場對談,了解台日兩國對於未來樂齡世界的願景。

透過在網路自學的英文,若宮女士自在大方的站在台上演講,高中畢業的她,退休之前是名平凡的上班族,58歲開始學著用電腦,82歲卻開發出手機遊戲,也是第一位用EXCEL設計作畫的藝術家,誰說上了年紀就只能被照顧,86歲的若宮正子現在還是活躍於職場,期待可以為台灣長者,帶來一些不一樣的啟發,下午數位政委「唐鳳」在一場活動中,和若宮女士來了一場對談,了解台日兩國對於未來樂齡世界的願景,政務委員唐鳳說:「我們常常就是說,那我們應該用彼此的VALUE,就是彼此的價值,包含共同的經驗來認識彼此,而不是用此的TYPECLASS,就是說你的年齡你的標籤和你的分級分類等,因為只有這個共同的價值,才能真的能夠讓我們,超越這接標籤包含年齡標籤限制,一起投入值得一起投入的事情。」

而針對若宮女士所提出,目前在日本也有許多上了年紀的朋友,選擇逃避不使用數位和3C,這樣的時代落差該怎麼處理,唐鳳也以口罩實聯制的經驗來回應,政務委員唐鳳說:「我們不用去推動,因為是長者一起設計出來的體驗,他們就是他們社群關鍵的KOL。」強調所有數位體驗,都是靠著長者的使用經驗來研發,而目前日本和台灣政府,都在積極透過這樣的方式,推動相關政策,讓長者跟的上時代,活出自我,而透過若宮正子這樣鮮明的例子,更讓大家看到,只要我們願意即便是銀髮世代也能活出自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