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應元不敵壺腹癌病逝!醫師提醒這些初期症狀要注意

李應元不敵壺腹癌病逝!醫師提醒這些初期症狀要注意 | 華視新聞
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提醒,壺腹癌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,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、倦怠、腹部悶痛等症狀

朱培妤 綜合報導  / 南投縣

駐泰國前代表李應元,昨(11)日晚間因壺腹癌轉移,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,令許多政壇人士不捨,紛紛發文哀悼。不少民眾對於「壺腹癌」這個疾病相當陌生,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長、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也提醒,壺腹癌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,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、倦怠、腹部悶痛等症狀,建議大家可以透過超音波等定期檢查,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

壺腹癌初期症狀不明顯!醫:可經定期檢查早期發現

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表示,「壺腹」位在十二指腸中,是膽管與胰管交會之處,匯集膽汁、胰液等腺體分泌物進入十二指腸。而十二指腸癌、壺腹癌、膽管癌跟胰臟頭癌的臨床表徵相似,且被發現的時候,往往癌細胞已經侵犯周圍器官,難以區分癌的原發位置,因此多統稱為胰臟癌或壺腹周圍癌。

洪弘昌表示,「壺腹」位在十二指腸中,是膽管與胰管交會之處。(院方提供)
洪弘昌表示,「壺腹」位在十二指腸中,是膽管與胰管交會之處。(院方提供)
 

洪弘昌提到,壺腹癌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,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、倦怠、腹部悶痛等症狀,當膽管阻塞時會出現黃疸症狀,而胃出口阻塞時可能會出現無食慾、嘔吐、噁心等症狀。洪弘昌也強調,當出現無痛性黃疸之症狀不得大意,無痛性黃疸可能是膽管沒有伴隨結石及感染,而是腫瘤阻塞導致。

洪弘昌說,可以透過超音波等定期檢查,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當發現膽道擴張、胰管擴大或有疑似腫瘤時,醫師會進一步安排腸胃道攝影或電腦斷層檢查。若確診後,若評估能開刀,還是以手術治療為主,依據不同癌症期別與癌症原發部位,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策略。醫師也說,罹患壺腹癌的成因尚無明確的研究證實,因此預防不易,不過透過定期檢查可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,提升治癒機率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