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虎頭蜂奇招! "丟木頭"可引開蜂群自保?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期傳出不少虎頭蜂螫人的意外,網路上出現一則說是農委會林試所陸聲山主任撰寫的文章,標題寫著「虎頭蜂的正確防範方法」,內文提到遇到蜂群時可以找一根木頭,在自己的頭上轉一圈再丟出去,就可以引開虎頭蜂,但我們找到陸主任,他說這文章不是他寫的,到底還有訊息都不見得正確,只會讓情況惡化,我們也特別訪問到陸主任,甚至這篇文章也不是他寫的,到底遇到虎頭蜂該怎辦?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。

民眾表情痛苦,虛弱的躺在擔架上,被送上救護車,11月初高雄一行人到山區活動,遭虎頭蜂叮咬,不過入秋之後蜂螫事件頻傳,網路上也陸續出現,如何避免被虎頭蜂叮上的文章,其中一篇號稱是出自農委會,林試所主任的陸聲山的分享,裡頭提到遇到虎頭蜂,要立刻找到一根木頭,在自己的頭上轉一圈,就丟向山谷或順風丟,就可引開蜂群,這方法是對的嗎?

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主任陸聲山:「因為他有提到說,因為大部份的人是暫時不要動,這人我覺得它就是因為在做這樣揮舞的動作,有可能會讓比較多的蜂群,集中到他那邊,對其他比較多,暫時不動的人可能是好的,可是有可能這個人的動作,他反而激怒更多蜂群,其實我是不這麼建議啦。」

我們向農委會求證,找到陸主任,發現這篇文章根本不是他寫的,他也特別提醒正確作法,應該要冷靜撤離,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主任陸聲山:「通常一兩隻在附近活動,我們會稱牠可能是巡邏蜂或警戒蜂,這時候如果牠只是在你附近活動,那真的是避免去揮打,盡量的避開,然後慢慢地退開,因為你一揮灑的時候,牠可能覺得有受到攻擊,很快就會反而螫到人了」

文章還提到,虎頭蜂喜歡攻擊穿紅衣服,主任提醒過往研究指出,虎頭蜂其實喜歡黑色、粗糙的表面,頭部黑黑的最容易被叮,因此建議民眾登山時,穿淺色衣服戴淡色帽子,不要揮舞噴任何香水、抹髮膠,才能降傷害降到最低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