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多年眩暈.頭痛 竟是頸椎退化作怪

林宛瑩 許富傑 陳建邦 報導  / 嘉義市

嘉義有1名69歲婦人,10幾年來,受頸肩疼痛、眩暈、嘔吐所苦,因此止痛藥都不離身,四處求醫,遲遲找不到病因,直到有一次嚴重暈吐,緊急掛急診才發現,原來這一切都是頸椎的椎間盤退化引起,經過手術後,她也重拾健康人生,術後她也將自己種的瓠瓜義賣捐助新冠疫苗研發,回報醫師救命之恩。

婦人幾乎每天到田裡工作,揹著農藥桶四處噴藥,但明明才揹半桶,頸背部就痠痛要命,而且還出現心悸、胸悶、喘不過氣,甚至天旋地轉站不穩,不停狂吐,10幾年來求助醫生,但遲遲不見效。患者何量誦說:「這邊肩膀很痠痛,揹半桶農藥我就痠到受不了。」有次真的受不了,緊急掛急診才證實,是頸椎椎間盤退化引起的。

患者何量誦說:「我從年輕就頭痛,痛起來去打針,曾經1天打3次,打完不會痛,但有天卻暈眩掛急診,暈到一路吐回來。」頸部交感神經,不但聯繫人體多個重要臟器,還調節腦部循環,一但頸椎椎間盤因退化、外傷等,都可能造成交感神經功能紊亂,引發全身上下不舒服,包括頭痛、眩暈、耳鳴、鼻塞、乾咳等症狀。

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說:「胸悶心悸然後肩頸痠痛,這些所謂非典型症狀,所以全身性的交感型症狀,也就是說從頭到腳那種不舒服。」幸好進行手術後,切除椎間盤,並植入支架做融合術,總算揮別跟了自己多年的症狀,恢復健康生活,還是要提醒一下民眾,如果有出現類似症狀,千萬不能大意,一拖再拖,得趕緊就醫檢查看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