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量減!養殖成本增 烏魚子上市就漲3成

李盈萱 洪年輝 吳建宏 報導  / 雲林縣

雲林沿海養殖加工烏魚子產業,飼料、人力成本不斷攀高,許多養殖業者不堪虧損棄養,導致烏魚子產量少,今年產季一上市,價格就漲了3成左右,以往1台斤680元,今年已經漲到900元。

工作人員不斷翻曬一個個咖啡色的烏魚子,接著將曝曬完成的烏魚子真空包裝,馬不停蹄,要把美味的烏魚子送到消費者手上,烏魚子是許多人在年底時,會買來送禮的一大選擇,不過今年消費者要買烏魚子,就得多掏一點錢了,因為全球受到疫情影響,烏魚子進口量減少6成以上,加上台灣產出最多烏魚子數量的雲林口湖,在飼料人力成本不斷攀高下,讓許多養殖業者,不堪虧損乾脆棄養。

從300公頃的養殖地,直接減少到150公頃,產量少了一半以上,烏魚子業者曾煥佾說:「減少了至少有將近一半,所以說今年那個目前市場上,想要買的很多但是量很少。」烏魚子業者表示,因為產量減少,今年產季一上市,就漲了3成,1台斤的烏魚子,原本大約680元,今年直接漲到大約900元。

烏魚子變成當地最貴的漁產,漁民更擔心會被偷與警察合作,啟動烏魚子巡護專案,警車開過曝曬烏魚子的廣場,來來回回不分晝夜,不停巡邏,將產量不多的烏魚子顧好,讓漁民可以順利出貨,但價格高的烏漁子,供不應求,越接近年節,消費者可能就會有錢也買不到烏魚子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