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連22天+0 境外移入一口氣暴增12例

宋燕旻 張俊譓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關心國內疫情,今(27)日本土再度加0,已經維持了22天,但境外移入又有12例,尤其要特別注意,非洲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,為了避免它入侵台灣,邊境防疫更成了重點!指揮中心示警,確診者容易重複感染Omicron,尤其接下來要迎接跨年、農曆春節,人潮移動都成為風險。目前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病毒要進入社區,才會停辦跨年活動,否則將維持正常生活。而感染科醫師黃高彬提醒,如果Omicron造成的重症、死亡率和住院率,3個指標都偏高,可能會導致醫療量能癱瘓,絕對要密切留意!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今天的本土病例是零例,那另外有12例境外移入。」雖然本土加0,但境外移入卻得繃緊神經,因為非洲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很可能隨著旅客移動,進入台灣,指揮中心嚴守邊境,宣布將南非、史瓦帝尼、辛巴威等6個非洲國家,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!

但再過1個多月就要跨年,各地都會有大型群聚,真的能安心嗎?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就會跟去年比較類似,但相關的措施只會鬆不會緊,但是還是要看看有沒有變異的病毒,侵入我們的社區那有侵入社區的話,那相對我們就會嚴格那沒有侵入社區的話,相對還是正常的生活。」

跨年後,緊接著又是農曆春節,各地台商遊子返台,尤其Omicron已經殺到鄰近的香港,感染科醫生就說,嚴守防疫,關鍵時間是這個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說:「假如它擴散的話,就變得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警訊,假如說這中間到1月左右它都沒有進來,那我們就稍微可以比較放心一點。」

目前,世界衛生組織正在觀察新變種病毒「Omicron」的重症、死亡率、住院率,假如3者都偏高,可能癱瘓醫療量能,外加上台灣進入冬天,是病毒好發的季節,關鍵的疫苗施打,台灣第2劑覆蓋率雖然達到「53.3%」,但Omicron的突變數量多,疫苗效力將降低,專家就點名,要對抗新變種病毒,施打第3劑疫苗勢在必行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