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擴散全球! 未來2週重要觀察期

雷雅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,陸續在全球各國現蹤,感染科醫師提醒,未來2週將是疫情觀察期,李秉穎也坦言,在12月極有可能從入境旅客身上,檢測出Omicron,但是只要做好隔離、戴好口罩,社區就相對安全,而面對第3劑疫苗施打,專家建議,主要採用MRNA疫苗,如果很擔心副作用,可以選擇BNT,就看未來指揮中心如何擬定,第3劑的施打規範。

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迅速擴散到全球,6大洲都已經出現病例,進入12月台灣將迎接第1波的春節返鄉潮,國內感染科醫師斷言,極有可能出現Omicron,未來14天是全球疫情觀察期,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:「入境旅客得到Omicron進來,那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,至於Omicron會不會進來台灣的社區,這就不一定。」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說:「在棘蛋白有32個變異點,導致它比原來的Delta,傳播力可能增加5倍,那它慢慢流感化所以傳播力強。」

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檢測結果時陰時陽,感染科醫師也建議,可以採取鼻咽檢體與深喉唾液檢體交替使用,突破盲點,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說:「它病毒存在位置可能你不見得採得到,鼻咽腔或者是喉嚨的深部的黏液,或者是痰液也許可以交替使用,這樣子才抓到的機率比較高。」不過目前一致認為要盡快打上第3劑,拉高體內抗體,專家建議不論前面2劑施打的是什麼疫苗,第3劑都以MRNA為主,指揮中心初步擬定施打2劑AZ的人,第3劑可選擇BNT或莫德納,AZ混打莫德納的民眾第3劑選莫德納,AZ混打BNT第3劑就選BNT,又或者3劑都BNT,3劑都莫德納。

至於年輕族群比較擔心莫德納副作用,醫師建議可以評估狀況改打BNT疫苗,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:「30歲以下的話,會有心肌炎的顧慮尤其是男生,第2劑不良反應很嚴重,那經過6個月再打第3劑,它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可能是類似的,它也不會說繼續增加。」至於年長者,根據國內外臨床研究不論哪一種MRNA疫苗,在年長者身上副作用低,因此選哪一種都可以,重點第3劑疫苗定要盡快接種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