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烏魚瀑布"再現! 俐落剖腹取卵吸睛

陳建邦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 / 嘉義縣

又到了烏魚的產季,嘉義縣布袋鎮產區,最近工人都在忙著剖烏魚,一輛輛貨車把烏魚載來,卸貨時有如瀑布般傾瀉而下,相當壯觀,而剖烏工人手腳俐落,取魚卵的速度更是相當快,不過今年因為烏魚產量少、價格恐怕也會上揚,8兩規格的濕烏魚卵1台斤,從去年的680元漲到900多元,預估過年期間烏魚子價格也會受影響。

一輛輛貨車進場卸貨,冰水中夾帶大量烏魚傾洩而下,看到有如瀑布般壯觀的場面,就知道又到了烏魚的產季,工人手腳俐落,一刀剖腹,另一人接力,掏出金黃肥美的魚卵,再分類成魚卵魚膘等。

剖烏期結束後,就會進入製作烏魚子的旺季,收購業者蕭博忠說:「醃製的過程就是要抓時間,抓時間沒抓好會死鹹,再來就好幾天重複壓曝曬下去壓,起來才會好吃。」嘉義縣布袋鎮,是知名養殖烏魚產區,最有營養價值的莫過於魚腹中的卵。

不過今年量少價格上揚,加上受疫情影響,國內伴手禮買氣增,接下來烏魚子價格,恐怕會再翻倍漲,收購業者蕭博忠說:「往年8兩的差不多680到700元,今年920元。」火烤烏魚子,香Q有嚼勁,是不少人的心頭好,不過今年量少,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,過年期間送禮自用,荷包可能又要縮水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