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7+7有風險? 專家:隔離14天較安全

雷雅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12月14日開始,春節檢疫7+7方案啟動,但隨著境外移入增加,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強調,這一波邊境一定要守好,建議最好還是隔離14天,比較安全,同時提醒一定要打疫苗,不能再倚賴群體免疫的傳說,而指揮中心開放台北車站設置接種站,果然有效催出打氣,尤其75歲以上長者的覆蓋率,確實提高,因此有感染科醫師認為,北市應該要多開賣場施打,分散人潮,但也有醫師強調,分散施打容易造成疫苗浪費,集中施打才能增加打氣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境外的移入案子非常的多21例,是我們今年最多的一天。」台灣本土連續33天沒有本土個案,但境外人數卻不斷增加,連專家小組李秉穎,都擔心起春節返鄉的疫情,更直言如果可以,14天好好隔離才是最佳上策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李秉穎說:「以防疫的觀點來看的話,7+7是比較大的一個風險,如果防疫旅館夠的話,應該是14天的隔離是比較可行的,但是在實務上我們知道有的人沒有辦法。」

不過礙於現實折衷方案的7+7,考驗民眾的自律也檢視著台灣防護網,雖然疫苗覆蓋率陸續達標,但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強調,面對病種病毒,不能再倚賴群體免疫,疫苗勢必人人得打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李秉穎說:「變異病毒出現的時候,你馬上群體免疫的效果就是打折扣,或甚至消失,有疫苗引起的免疫力,並沒有辦法保證,你不會帶病毒傳給別人。」

為了催出疫苗打氣,指揮中心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設置接種站,還加碼祭出領禮券的好康,果然催出75歲以上的施打率,第1劑覆蓋率在11月最後2週,只有上升0.2%,不過在12月6日卻明顯增加到73.7%,就連第2劑也明顯上升,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認為,北市府應該要多開賣場施打站疏通人潮,加上過去就有施打流感的經驗安全性不成問題,但也有診所醫師持不同意見,診所醫師羅源彰說:「你如果設很多點,其實會造成疫苗的浪費,因為它是多包裝的多支劑型的疫苗,所以不如集中。」眼看12月9日和12月12日也都各有約5萬劑莫德納疫苗到期,盼著這一波疫苗政策,能提高施打率避免疫苗浪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