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理研究員確診! 感染源疑來自P3實驗室

雷雅 江煜文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央研究院傳出確診個案,是1名本月初才從基因體研究中心離職的年輕女性,因無出國紀錄,研判為本土病例,感染源很有可能來自操作高危險傳染病的P3實驗室;事實上實驗室人員染疫不是第1次,17年前操作SARS的P4實驗室也曾有研究人員因為操作不慎遭到感染,專家分析,實驗室感染多半是人為因素造成,操作環節恐怕還要再釐清。

穿上全套防護衣,套上2層手套,戴上正壓呼吸器,P3實驗室的人員,這群堪稱最靠近病毒的人,2-3人1組準備展開長達4小時,不吃不喝不如廁的實驗時間,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說:「每年都要定期舉行這個演練,確定他都合格後之後,才能夠進P3執行這個檢測,已經在P3的人員,每年都還需要進一步,進行這個人員的風險評估。」P3實驗室在負壓隔離的空間,專門培養並且分離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高危險傳染病作為研究,也因為操作難度高,實驗室人員每年都要經過過考核,這回卻爆出實驗人員染疫,SOP流程也重新被檢視,不過實驗室人員染疫不是第一次。

17年前的SARS,當時在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的「詹中校」詹家琮,在P4實驗室研究病毒,卻因機器老舊加上操作不慎導致感染,正因爲實驗風險變數高,國內外都曾發生過案例,雖然中國極力否認,就連許多科學家和美國情報機關都認為,最初源自於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,也是因為人為操作疏失,導致新冠病毒從動物傳染給人類,但明明實驗完後都有高規格清消,每個實驗交班也間隔30分鐘,到底哪個環結最可能出錯,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說:「脫除的過程其實是要確保同仁,是百分之百的不會有手部,去沾黏這個最外層的防護衣,在國外的一些經驗參考值,我們有這樣子的了解。」就算在實驗室遭到動物咬傷,按照流程也都會馬上停止實驗進行通報,只是這次染疫事件,是因為小鼠咬傷沒有確實通報,還是穿脫防護衣過程觸碰到病毒,又或者真的是社區感染,恐怕每個細節都得要釐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