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了88年!"黑人牙膏"掰掰 明年將改名

林宛瑩 謝育炘 報導  / 高雄市

陪伴許多人每天刷牙時光的「黑人牙膏」,幾乎是台灣人共同記憶,不過從明年3月開始,黑人牙膏產品將正式更名為「好來牙膏」,這是第1次在中文名稱上做更改,但在英文名稱上,一開始創立原名為「DARKIE」,遭認為是對黑人種族歧視,因此改為「DARLIE」,現在黑人2字又要走入歷史,不免讓人多做聯想,不過好來化工也表示,會改這個名稱,是想要詮釋「美好因笑容而來」的品牌理念,消費者得知消息後紛紛感到震驚,但未來也會願意繼續試用看看,看是否為熟悉味道。

朗朗上口的歌曲,搭配MV演出人的潔白笑容,最後不忘放上品牌logo,這是大家最熟悉的黑人牙膏,但相信老一輩的對這個也不陌生。整條黃色包裝,印上大大紳士圖像,但不論在您記憶是哪一種,從明年3月開始,黑人牙膏這個名稱將走入歷史,更名為「好來牙膏」。每天刷牙不可或缺的好夥伴,竟然要改名字了,消費者紛紛感到震驚。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說:「去透過一些相關創意操作方式,去讓民眾深刻了解,改名對於銷量的一種影響,或是對於市佔率的一種衝擊,就能獲得相當程度控制。」

創立於1933年的黑人牙膏,英文原名為DARKIE,商標是名非裔男子,不過這被認為是對黑人種族歧視,1990年改名為DARLIE並採用新標誌,但中文名沿用,如今連維持多年的黑人牙膏要改名,就被質疑是和去年美國喬治·弗洛伊德之死,反種族歧視運動有關連。消費者說:「心中有種族歧視的人才有種族歧視吧,因為他都用那麼久了,我們是比較沒有感覺,可是品牌要打到國際的話,用這2個字就比較不恰當。」,雖然熟知的紳士頭像,會繼續保留,不過陪伴4、5、6年級,甚至7、8年級生成長的「黑人牙膏」時代,即將結束,難免會令人感到有些不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