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游都沒漲! 法務部下週稽查連鎖餐飲店

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最近吃的喝的漲聲不斷,為了防範有不肖業者,趁機哄抬物價,或是違法囤積,甚至是聯合壟斷,法務部成立跨部會的物價聯合稽查小組,要從下個星期開始,針對已經漲價,還有指標性的連鎖品牌業者,包括火鍋店、速食店、特色料理餐廳,都被列入第1波的稽查對象,如果有不合理漲價,就會被查辦。

大家耳熟能詳的連鎖餐飲集團,像是王品和瓦城,速食餐廳也不例外,包括麥當勞、肯德基、胖老爹,也都喊漲,就連價格平易近人的八方雲集,還有台灣人人手一杯的手搖飲,清心福全和麻古茶坊,通通漲起來,大部分都說是原物料調漲!不過上游肉品和蔬果價格,都沒有明顯波動,法務部要動起來。

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:「漲價部分是我們張斗輝張次長他會處理,聯合查緝小組現在還在處理中。」,為了避免業者哄抬、囤積、壟斷,行政院的穩定物價會議指示,法務部、公平會、經濟部、農委會、財政部、消保處做跨部會,組成物價聯合稽查小組,下星期開始,全面稽查目前已經漲價,而且有指標性的連鎖品牌業者,要求提供漲價的原因以及品項,還有漲價幅度,供應商名單和佐證資料,都要準備好配合稽查。

冬天必吃火鍋,聯合稽查小組透過食材的供貨管道,要一路向上追溯到供應商、通路商、生產端,如果被找出有不合理漲價,或是有聯合壟斷,涉及公平交易法聯合和欺罔行為,或是刑法意圖抬高交易價格,囤積物品,會交由檢調或公平會查辦,可能面臨罰鍰或者刑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