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歲男心律不整昏倒 消防員兒CPR搶命

黃種瀛 張智鈞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中一名60歲林先生,因為心律不整在家中昏倒,當場沒有呼吸心跳,幸好他擔任消防員的兒子,立刻為他CPR並打119求救,林先生也在第一時間被送到急診室,搶救撿回一命,醫師表示這次急救把握了「生命之鏈」的6個步驟,包括第一時間求救、CPR、高級心臟救命術等環節,才能成功搶救生命。

消防人員把患者推進急診室,患者因為心律不整昏倒,已經沒有呼吸心跳,急診室醫護模擬說:「繼續高品質CPR,也要確認一下呼吸道。」當時60歲的林先生,就是像這樣被送到醫院,稍早他在家裡昏倒,把家人嚇了一跳,幸好他擔任消防員的兒子,第一時間為他CPR並打119求救,消防員也馬上為他進行電擊,清泉消防分隊員廖致楷說:「因為沒有呼吸心跳而倒下的時候,他的器官就會開始缺氧,包含腦部就會開始損傷。」

幸好經過急救林先生恢復意識,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幾乎完全康復,他感謝消防和醫護人員為他所做的一切,林先生說:「謝謝醫師團隊把我拯救,不然我今天就沒有在這裡了。」光田醫院急診部醫師高正國說:「整個生命之鏈的急救術,環環相扣的概念都有出來,造就我們這個病患,他出院之後生活功能是正常的。」醫師表示搶救心臟病要把握6個步驟,包括儘早求救、儘早高品質CPR、儘早AED電擊去顫、儘早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、整合性復甦後照護,以及復健把損傷降到最低,尤其冬天是心臟疾病好發季節,民眾一旦出現胸悶、冒冷汗等不適症狀,要儘快就醫檢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