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旅館空調傳播?旅客退房全面清消

吳昇鴻 劉俊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桃園防疫旅館爆發群聚感染,只是感染源從哪裡來?眾說紛紜。其他防疫旅館業者表示,問題不排除是空調傳播,業者只能盡量落實消毒,像是只要房客住滿離開,房間內的空調濾網就會拆下來清洗,旅客碰到的床單用具也會全面消毒。另外送餐人員的餐盤同樣會確實清消,每送完一次餐,擦拭消毒一遍。而旅館設備和防疫措施,主要由地方衛生單位不定期稽查,對此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還不夠,因為旅館硬體有限,除了稽查,做好旅館人員和被隔離者的SOP更重要。

防疫旅館人員身穿防護衣,將房客大包小包的垃圾包緊緊送出來,業者小心翼翼,但桃園防疫旅館還是出現群聚案,怎麼傳染依舊是個謎,而其他業者表示,基本防疫都會盡量落實,防疫旅館業者薛志民說:「送餐車也必須要全部消毒,送餐的同時同仁也必須要穿防護衣,床單枕頭套全部會送到,相關的單位去消毒清洗。」,像是三餐送餐的餐盤都會全面消毒,晚上垃圾一天收一次,交由衛生局的車子來載走不會接觸。

除了工作人員和房客之間的防疫SOP,每個房間的空調系統恐怕也是傳染途徑,防疫旅館業者薛志民說:「旅館現在是中央空調,特別是空調的過濾網很重要,必須拆下來之後一一去清洗,工作人員都已經做整個完全的消毒,都沒有問題,那是不是空調排氣的地方,是不是有消毒乾淨做得很徹底。」,大部分都是中央空調為主,清理就是拆下來,過濾網要刷漂白水,消毒紫外線掃描,如果沒有送餐人員確診,那空調更是不排除了,旅館業者說,只要是旅客接觸到的東西,一但Check Out都會全面淨空消毒。

指揮中心表示會對全台防疫旅館大體檢,也說過去是由地方衛生單位不定期稽查,但專家認為這樣還不夠,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說:「硬體的部分本來就不是用來做隔離用,旅館人員和房客先把SOP把它執行得,徹底一點。」華航諾富特事件,被視為5月本土疫情擴大的序曲,如今防疫旅館出現危機,尤其緊接而來的過年返鄉潮,防疫旅館的挑戰如臨大敵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