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二冬至呷湯圓 台南保安攤販生意旺

劉漢生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 / 台南市

明(21)日就是冬至,今(20)日在台南保安市場,賣湯圓的攤販生意強強滾,民眾買了湯圓、再打包一些綠豆、紅豆等配料,要回去煮豐盛的甜湯;不過在當地,還有另一個應景食物,叫「冬至包」,元寶外型的麵皮,包進紮實豬肉餡和香菇、鹹蛋黃,不少人會買來拜拜後,蒸來吃,就有著賺大錢、保平安的寓意。

滾水沸騰,一顆顆紅白湯圓,相當Q彈,冬至就快到了,湯圓能夠怎麼吃,很多人會搭配這些配料。民眾說:「像紅豆這樣才10塊,綠豆杏仁。」大包小包提回家,杏仁紅豆還有綠豆等,都能當最佳配角。民眾說:「紅豆芋圓都會,大部分都是用甜的,甜甜蜜蜜。」台南保安市場賣湯圓攤販,週一不休市,每個人都是忙個不停,不過今年難敵原物料調漲,部分業者也有小漲,業者說:「在湯圓的部分糯米也有微調,所以我們價格上會稍微異動一下。」

而除了湯圓外,在台南還有人會吃「冬至包」,包進紮實豬肉陷,給上香菇和鹹蛋黃,再捏成半月形的元寶形狀,和湯圓並列冬至應景食物。老闆娘郭秪妘說:「形狀像元寶,拜拜以後會賺大錢保平安。」民眾說:「老一輩傳統傳下來就是這樣,時間到了就買來拜拜。」冬至吃湯圓,象徵吃了長一歲,不過追溯到早期農業社會,相傳到了冬至,農民會讓牛休息,還會餵牠們吃湯圓,感謝這一年來的辛苦,還把這天定為牛的生日,感謝之日,隨著時間演變,也成為團圓祝福的意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