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1疑似本土病例2採陰 待3採結果

陳堯棋 江煜文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20)日國內本土+0,但卻傳出一名疑似本土病例,是台北市一名30多歲女性,因為陪病檢驗出陽性,CT值31,由於二採陰性,指揮中心表示要等三採結果才會列案。另外,指揮中心也公布中研院染疫內部調查報告,發現內部有3大實驗疏失,包括實驗人員沒戴N95口罩、雙層手套、護目鏡,也沒在生物安全櫃中做實驗,離開時甚至先脫口罩,2週內將依法開罰。最後,指揮中心將從24日開始全面開放第二劑、第三劑進行混打。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沒有本土病例也沒有死亡個案,境外移入有11例,至於在本土病例有1名是疑似(個案)。」說是沒有本土怎麼又有一名疑似個案,指揮中心說這是一名台北市30多歲女性,因為陪病才被採檢陽性CT值31,但是後來二採陰性,再加上個案只有疫苗抗體,沒有自然感染抗體,目前指揮中心要等三採結果出爐才會列案。

另外中研院的調查報告出爐,指揮中心列出3項感染暴露風險因子。第一是實驗操作區和非操作區,都有環境污染,包括實驗動物操作沒有在生物安全櫃中進行,髒墊料直接放在未封口的袋子也沒放在加蓋容器,第二,研究助理和其他實驗室人員都只穿一般防護裝備執行實驗,包括N95口罩雙層手套護目鏡都沒戴,第三,研究助理在脫防護裝備時是先脫口罩。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那研判他(個案)的一個感染途徑,比較可能有三個,一個是呼吸道直接暴露,或汙染墊料的粉塵,染疫動物受刺激所引發的噴飛沫。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打第二劑基本上它(專家小組)提出建議,是建議以同一廠牌的疫苗完成兩劑的接種,但想要混打也沒有強制的限定。」

不只要預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,還要持續拼疫苗覆蓋率,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:「第二劑建議同一品牌,但想要混打也沒禁止。」指揮中心宣布經過專家小組決議後,不論AZ莫德納BNT或是高端,經醫師評估可以接種不同廠牌疫苗,等於是全面開放混打,而第三劑混打,從24日開始實施,施打對象以18歲以上民眾為主,混打沒有限制,除了莫德納採用半劑量,其他品牌疫苗都為全劑量,希望能盡快提高民眾的保護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