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暖包害"低溫燙傷" 醫:5分鐘換部位

蔡孟峻 謝育炘 報導  / 高雄市

最近天氣驟降,不少人都會準備暖暖包之類的禦寒小物,先前就有一位民眾,因為長時間把暖暖包,貼在同一個部位,後來出現紅腫現象,到醫院後,才知道這就是低溫燙傷,而醫師就提醒,一般暖暖包溫度大約40度到50度,不可貼在同一個部位超過30分鐘,而最近出現快速加溫的暖暖包,醫師建議5分鐘就要換部位貼,才不會被燙傷。

低溫驟降,來個暖暖包好舒服,拆開搓一搓握在手裡,還是敷在脖子,甚至是貼在肚子,如果腳底發冷,也能貼在腳下,但是一不小心就會燙傷,來醫院掛門診,醫生表示這就是低溫燙傷,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姿樺說:「回去先沖冷水然後冷敷,如果說有水泡的話,就比較怕有感染的狀況。」醫生表示,通常暖暖包,溫度介於40度到50度,建議隔著衣服使用,也不可貼在同一個部位,超過30分鐘,更不能貼著睡覺。

另外部份經常腰痠背痛的民眾,也常把暖暖包貼在疼痛處,這些都是危險行為,大同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姿樺說:「老年人或者是有糖尿病,或者是神經系統的疾病的,這些人身上神經系統會比較退化,這些人在使用的時候,必須要特別地小心。」而市面上暖暖包百百種,更有標榜快速加溫,最高溫達可以將近70度,醫生也表示,這種暖暖包5分鐘就應該換部位貼,否則小心還沒保暖,先讓身體受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