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雞蛋印"溯源標示" 成本增恐影響蛋價

賴曼妮 謝忠義 趙英光 報導  / 彰化縣

農委會宣布,明年1月1日開始,正式實施雞蛋噴印溯源標示政策,也就是說,每顆洗選雞蛋,都要印上完整的生產業者資訊,提供消費者查詢。以後民眾到賣場、量販店,買洗選雞蛋,透過雞蛋上的編碼,就能查到雞蛋的生產方式、生產日期,只是,現在雞蛋要1顆1顆噴印,增加的機器和人力成本,可能會反應在雞蛋價格上。

來到大賣場,挑選雞蛋,打開一看,這些雞蛋的上頭,多了兩行數字加英文字母,因為農委會規定,從111年1月1開日始,就要實施機蛋噴印溯源標示政策,民眾說:「這樣有標示的話,對消費者是一種比較好的保障,至少有明確的標示說,日期產地在哪裡都可以放心,不錯啊,至少這個但什麼時候出來的。」

仔細一看,這些兩行編碼,只要透過上網查詢,就能知道自己的吃的蛋,來源來自哪裡,打字聲,兩行編碼,第一行叫做溯源編碼,在溯源平台上輸入,可以迅速知道雞蛋產地,以及負責人的名字電話地址,第二行的編碼代表包裝日期,和生產方式,最後面的英文字母,O是有機生產,F是放牧生產,B為平飼生產,E是豐富化籠飼生產,最後C則是一般籠飼生產。

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:「洗選雞蛋原本就有溯源標籤都有,洗選蛋現在要逐顆噴印,多一道工就更麻煩啊。」但養雞協會認為雞蛋要噴印,原本的雞蛋外包裝上,都有QRCODE可以查詢,現在再多一道手續,不只增加人力,噴刷的機器也要價10多萬元,隱形成本增加,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:「多一道工就是要漲價啊,不能漲太多啦,漲太多讓消費者吃虧也不行啊。」

雞蛋要一顆顆噴編碼,增加的機器和人力成本,養雞協會說不排除反應在蛋價上,雖然比較費工蛋價可能上漲,但對消費者來說,能知道吃下去的每一口蛋,來源來自哪裡,也更加安心有保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