抽水站結合實境科技 新北創防洪互動館

張之晴 張政捷 報導  / 新北市

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,防災教育工作日漸重要。新北市選在塔寮坑溪二抽水站建置了「防洪科技互動館」,結合科技利用時下最新的擴增實境、虛擬實境還有混合實境,讓抽水站的工作人員以及民眾體驗抽水站運作方式,同時學習操作與故障排除等流程,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上午也前往視察這個全國第1座互動館,親身體驗了各項操作。

對著空氣動動手,偶爾還移動腳步向左走向右走,新北市長侯友宜難道在表演隔空抓藥?但仔細一看,侯友宜頭戴AR眼鏡出現的是抽水站重要機房的影像,原來這是透過科技結合元宇宙概念,把民眾平常接觸不到的重要水利設施,變成了防災教育體驗館,以前要操作抽水站,採師徒制,師傅領進門修行要看個人,現在透過時下最夯的AR、VR技術,模擬真實的機器與場景,就能學習如何排除狀況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說:「太厲害了我真的會了。」水利局的同仁可以藉此重複練習,為可能到來的汛期災害做準備,現在還開放民眾體驗並設置多項展覽,提供極端氣候下的防災教育,有興趣的民眾只要到新北市水利局網站申請,也有機會體驗一日抽水站操作員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