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來勢洶洶 攔截34例全突破性感染

雷雅 陳知學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眼看就要過年了,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邊境防疫充滿挑戰,國內目前累積34例Omicron病例,全都是突破性感染,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坦言,秋冬疫情嚴峻。統計目前台灣還有20%的人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,國內感染科醫師表示,台灣因應春節,放寬檢疫規定,民眾一定要好好落實,疫苗接種更不能仰賴群體免疫,該打的疫苗要盡快接種。

12月26日境外移入23例,創下今年單日新高,境外威脅從圖表一目了然,根據指揮中心的統計,去年7月到11月境外移入228例,今年7月到11月則爆增到794例,是同期的3.5倍,就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都坦言,這個冬天疫情絕對是一大挑戰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:「從春節專案月中執行以來,我們看到很多是國人,CT值是偏低的十幾二十幾,研判秋冬是一個險峻的季節,從這幾個月的趨勢看起來節節高升,跟去年同期不能比。」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:「這個冬天一定會有一個,比較大規模的一個流行,尤其是加上變異病毒的出現,對於台灣的話,要看我們的邊境防疫到底守不守得住,所以春節時間的這個檢疫,是非常關鍵的一個觀察的指標。」

除了一入境在機場採檢,防疫旅館隔離期滿也有專車二採,春節檢疫專案啟動後防疫得要繃得更緊,因為不到一個月內台灣境外移入,累計34名Omicron病例而且全部是突破性感染,不過看一看台灣的疫苗接種卻始終卡關,第一劑還是有近20%尚未接種。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:「只要有20%的人沒有免疫力的話,還是會出現相當大規模的感染,而且我們知道說變異病毒,它對於疫苗的保護力,有下降的一個現象。」面對變種病毒,已不能再仰賴群體免疫,面對一月的返鄉潮,台灣的防疫網備受挑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