飼料價格波動+天氣冷 蛋雞產量少一半

李盈萱 謝憲宗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受到疫情影響,國外養雞飼料價格漲,連帶影響養雞成本增加,加上最近一波冷氣團到來,讓彰化蛋雞冷到下出來的蛋,比以往少了5成左右,蛋價因此直線飆漲,產地價漲到一台斤35元左右,讓餐飲業者大喊吃不消,可能會調漲雞蛋料理的價格。

早餐店鐵板上,吱吱作響的荷包蛋,熟度煎到恰到好處,接著淋上醬油,送上餐桌,讓客人享受美味的蛋料理,還有,一顆顆荷包蛋放進便當裡,搭配上爌肉,很多人就愛這一味,但現在元旦過後,可能通通都要漲價了,原因就是蛋變貴了。早餐業者說:「之前的話大約20台斤500多塊就有了,現在的話就漲到將近要800。」爌肉飯業者謝太太說:「荷包蛋要(每天用)200顆,漲得很誇張好幾倍。」溏心蛋業者林先生說:「工錢成本原物料什麼都漲價了,快要跟不上了。」

不論早餐店爌肉飯溏心蛋,有用到蛋的餐飲業者,都大喊蛋漲到好貴啊,因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,讓國外養雞飼料價格增漲,連帶影響養雞成本越來越高,最近一波冷氣團到來,讓彰化蛋雞冷到下出來的蛋,比以往少了5成左右,加上1月新制,雞蛋要噴字或雷射,讓蛋價從原先產地價,一台斤20幾元,漲到一台斤35元左右。彰化縣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:「寒流來喔(蛋雞)不生,進口的飼料漲到14塊半,現在產地價就是這樣,剩下其他的品牌蛋還有CAS比較高價。」

養雞協會強調,主要是養雞飼料飆漲,天冷蛋少,供不應求才會一直漲價,如果飼料降價,春天來臨蛋雞下蛋量增加,平衡成本,蛋價才會可能有變便宜的一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