+21境外 防疫旅館3人染Omicron仍疑群聚

萬紹安 洪襲禹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元旦這一天,全台再度新增21例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,但本土以及死亡個案,通通+0,備受關注的是,台北市防疫旅館出現3例確診個案,今(1)日指揮中心也公布了基因定序的結果,確定這3例都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,雖然不是完全相同的基因定序,也就是說,感染的病毒不盡相同,但指揮中心仍不敢大意,以群聚感染的規格,全面清空旅館,目前研判沒有社區傳播的疑慮,但有醫師認為,這3例可能是從不同國家感染後,回到台灣,認為群聚感染的可能性不高。

2022年第一天,國內疫情就有好的開始,本土個案持續維持+0,但境外移入依舊出現兩位數的增加,元旦再新增21例,雖然比前一天少了一半,但就怕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入侵,其中,北市防疫旅館接連出現3例境外確診,到底是不是群聚感染,基因定序出爐了,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基因定序的結果發現案17058案17085跟案17099,這兩兩的個案他們的基因定序,都各有2到4個位點差異,他們都是Omicron。」但到底是不是群聚還不能斷言,就是因為,住在6樓的案17058,和住在5樓的案17099,有4個位點差異,又跟同樣住在5樓的案17085,也有2個位點差異,至於案17099又跟案17085有差異,等於說3人的定序都不完全相同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不排除旅館的一個群聚,但是我們還要請專家針對這一起,這3個個案來調查,他們可能的傳染途徑。」目前不排除旅館群聚,還是要請專家針對這3個個案,調查可能途徑,針對發病日都還要持續查證,醫師蘇一峰說:「雖然他們都是Omicron病毒株,但是彼此之間位點的突變已經累積到2到4個,那代表說不是短時間就有這麼快速的突變啦,比較像是好幾個國家回來Omicron的患者,一起在這旅館被抓出來。」

指揮中心,預計連假過後找專家研判,萬一真的是旅館群聚,不僅會有2例從境外改列本土,更會是,國內首起本土的Omicron感染,近期境外移入個案大暴增,目前國內總計已經出現超過60例Omicron確診,除了防疫旅館的SOP得落實,避免檢疫期間旅館再有染疫風險,讓病毒往外擴散,經過了跨年夜之後,別忘了還有農曆春節返鄉潮的挑戰,防疫一點都不能鬆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