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房價+少子化 高雄住宅需求縮減17坪

蕭雅心 陳信仁 徐靖壹 報導  / 高雄市

少子化、高房價影響,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顯示,去年第3季全國住宅買賣平均交易面積約32坪,較十年前減少約10坪,其中高雄縮減17坪,成為六都中減幅最大的城市。房市業者分析,高雄建設話題不斷,加上兩代不同堂、少子化現象越來越普遍,讓小宅成為市場趨勢;實際問到首購族陳小姐,她花了快800萬,在市區買到的兩房成屋,扣掉公設後,室內僅剩下約17坪,讓她感嘆這樣的價格過去能買到透天,現在卻只能買到小空間,房價持續走高,錢也變的越來越薄。

2房1廳1衛高雄市區精美新成屋,雖然不在海景第一排,但機能便利,出現單戶每坪成交落在35萬紀錄,國人買房預算越來越高,負擔能力實在有限。民眾說:「透天太貴了,小坪數可能比較容易開始入手。」32歲陳小姐,2年前買下這間位在前鎮區的成屋,格局方正,地段又符合需求。首購族陳小姐說:「因為房間小,所以你用單色系看起來會比較大一點。」

兩間房佈置溫馨,一個人住大小已經足夠,想要有歸屬感,當初牙一咬花了768萬,買了房就定下來。首購族陳小姐說:「這種小小的比較可以負擔的起,透天那種已經15001600萬以上,沒有辦法。」裝潢傢俱加一加,灑了800多萬出去,扣掉公設比35.5%,室內只剩下大約17坪空間,花更多買得更小,讓她感嘆錢變的越來越薄。首購族陳小姐說:「(過去)我可以買透天耶,但是現在你存那麼多錢,真的只能買很小的空間。」

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,110年第3季住宅買賣移轉筆數依面積區分項目裡,全國平均買賣面積約32坪,對比十年前減少約10坪,而當中,高雄從51坪縮減到33坪,縮水幅度六都最高,房市業者分析,房價走高是因素之一。房市專家徐佳馨說:「過去大家可能住在透天或者是公寓,它的居住面積會比較大,另外來說因為房價的快速飆漲,所以其實民眾購買力受到影響,當然居住面積也就會越來越小。」

在總價預算考量之下,加上少子化等現象影響,對住宅需求坪數縮減,年輕人或首購族購屋主力轉往小坪數下手。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郭瑞坤說:「不生小孩的他就不需要太大坪數的,高雄的薪資水準可能比雙北來講還是比較低一點,他的負擔能力才會落在600萬到800萬這樣的一個產品。」民眾說:「現在工資可能沒有很多人都很高的話,大家可能還是會選擇小坪數。」

薪資追不上房價上漲速度,掏出一樣的購屋預算,十年前十年後,買到的居住面積可能少掉一間套房,花越多買更小,未來這現象如果持續,只怕購屋族,會越來越辛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