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羯、水瓶座寶寶要注意!長庚最新研究:髖關節易脫臼

摩羯、水瓶座寶寶要注意!長庚最新研究:髖關節易脫臼 | 華視新聞
圖/資料照片

林佳儀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沒想到出生的季節也會影響髖關節的脫臼機率,根據長庚醫院兒童骨科在骨科頂級期刊「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」的最新研究指出,冬天出生的嬰兒進行髖關節脫臼手術機率,竟然比夏天出生的嬰兒高出至少2倍。

早期不明顯!髖關節發育不良是「健康隱形殺手」

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骨科主任張嘉獻醫師表示,「嬰兒髖關節發育不良是健康的隱形殺手,很難在早期就察覺」,但如果拖到1歲多變成脫臼、長短腳、跛行才發現的話,就得在麻醉情況下進行手術復位,避免長期的運動困難及髖關節退化疼痛。

研究指出關鍵點 照顧不當恐妨礙發育

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團隊根據「健保資料庫世代」的數據指出,總共1296筆髖關節脫臼手術的資料當中,12月及1月出生的嬰兒風險最高達0.07%,但夏天6、7月出生的嬰兒手術發生率僅0.03%。

此外,台北長庚醫院骨科助理教授李偉群也說,臨床證實了魔羯座和水瓶座的嬰兒比較容易出現髖關節脫臼,再回去對照出生當月氣溫,說明髖關節發育跟家長如何保暖、照顧關係密切,若大腿被緊裹在伸直或靠攏姿勢,會妨礙發育導致脫臼,但若家長改以大腿彎曲外展姿勢揹或抱嬰兒,肌肉出力會將股骨推進髖臼內,促進關節發育。

冬天勿包緊緊!青蛙腿預防髖關節脫臼

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醫師程劭文也呼籲家長,即使氣溫再低,也別把嬰兒的大腿包緊裹直,家長還是要讓寶寶維持「青蛙腿」,出生到6個月內回健兒門診打疫苗時,也可以順便請醫師檢查,以免錯過髖關節脫臼的黃金治療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