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絕Omicron?醫曝3招:口罩這樣戴效果跟N95一樣好!

杜絕Omicron?醫曝3招:口罩這樣戴效果跟N95一樣好! | 華視新聞
(圖/資料照片)

林楚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高傳播力的Omicron變種病毒已使多國淪陷,在台灣本土個案身上也出現蹤跡,美國專家就呼籲,應戴上N95口罩才有效,外科口罩已經不足已抵擋病毒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(12)日表示,如果大家都戴N95口罩的話,數量會不夠,還是留給專業及高風險族群戴較好;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指出,「只要加上幾個技巧配合,不一定要用到N95」。

美籲應戴N95才有效 陳時中:留給專業人士

Omicron變種病毒在台灣本土個案身上出現蹤跡,美國專家就呼籲,應戴上N95口罩才有效,外科口罩已不足已抵擋病毒。對此,陳時中昨日表示,N95口罩確實有較好的密合度或阻隔力,「但不是只有封閉性是絕對,還要考慮能不能戴得住」,他直言,日常生活有沒有辦法戴是考量因素,更強調「特殊情況也許需要,但平常時候留給專業人士以及需要觸碰高風險場域的人來戴,會比較實際一點」。

這樣戴口罩效果跟N95一樣好?醫師親曝3招

黃軒醫師則強調,在Omicron肆虐下,要好好戴上目前手中的口罩,只要加上幾個技巧,不一定要戴到N95,強調將其保留給防疫及醫護人員。可靠著「戴兩層不同種類口罩」阻止病毒傳播,內層醫療口罩、外層布口罩,主要目的為改善密合度,確認在做任何動作時,口罩可緊貼著臉,不僅能阻擋和N95一樣多的病毒,且更耐戴,「但戴錯順序,無效!」

也可在「口罩兩側旁打結」,以最大程度減少側面間隙,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,根據實驗,若兩人都單戴一層醫療口罩且雙邊打結,可有效降低95.9%氣溶膠傳染,若兩人都沒在口罩兩側打結,只能降低84.3%氣溶膠傳播。此外,還有口罩固定器,裝置口罩固定器(Mask Fitter)於口罩上,可有效降低超過90%傳染性氣溶膠。

(圖/翻攝自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臉書)
(圖/翻攝自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臉書)
 

多層口罩效果更好?醫:恐影響防病毒效果

黃軒更指出,美國CDC並不建議兩層都戴同種類的口罩,如醫療口罩+醫療口罩、N95+N95,戴多層口罩要留意身體不適,尤其是免疫低下、重病者,一層醫療口罩加上一層布口罩,防禦力確實會增加,只是兩層口罩容易悶熱,裡面醫療口罩若潮濕,加上未即時更換恐影響防病毒效果,免疫力低下及重病者,甚至還會滋生更多細菌感染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