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180入境14人確診 明後天將"萬人入境"

吳昇鴻 李其庭 楊諮宜 報導  / 桃園市

桃園機場爆發群聚感染事件,讓各界繃緊神經!尤其從11日開始,實施長程航班入境旅客,全面篩檢之後,陽性率相當高,光是今天上午4個入境的班機,180旅客驗出14人確診,高峰期就從明天開始!目前確診率最高的,都是從美國回台的班機,加上機組員也身陷風險,短短6天內就有7人染疫,讓身為國門第一線的桃園機場,如臨大敵,壓力倍增!有感染科專家認為,落地篩檢只能揪出部分感染者,因為潛伏期驗不出來,會不會有漏網之魚,進入防疫旅館,恐怕得謹慎觀察。

一落地就要進入候機室等待篩檢,醫護人員全副武裝,替每一位長程航班旅客採檢,確認陰性才能通關,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說:「今天早上有4班航班,總共是180人,裡面有14個確診。」,從11日起入境全面篩檢,一篩就發現陽性率出乎意料之高,第1天8個航班625人中就有58人陽性,其中來自美國的3個航班陽性率都超過10%,隔天6個航班287人16人陽性還是美國最多,其中來自紐約的航班,陽性率高達14.29%。

不只旅客,就連機組員也身陷風險,從去年8月到目前,已經有15名國籍航空機組員染疫,尤其1月6日之後就陸續有7名機組員確診,持續採檢就是要抓出隱藏確診者,尤其面對春節返鄉潮,境外確診壓力更是大增,12日新增92例境外移入,桃園市長鄭文燦預估,週五週六2天內將近上萬人壓境,病例不排除會破百例,篩檢量能恐怕更吃緊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:「比較擔心的就是桃園機場是不是已經完全清楚,有多少人被感染了,可能他在潛伏期裡面或者他的,只做一次核酸他有20%的僞陰性。」

如果都把確診者往北區醫院送,可能壓垮醫療量能,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建議,北部24家專責醫院可以輪流收治患者,同班機的2人收治1個病室,如果2次PCR篩檢陰性,CT值大於30就能出院,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:「疫調匡列在跟病毒傳播的速度在比賽,危機沒有什麼解除持續還有社區,一直在暴露的風險在。」,只能說變種病毒跑得快,想要馬上消滅它非常難,尤其機場是重要防線,接下來陸續湧現返鄉人潮,能不能避免漏網之魚必須全面戒備了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