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境採檢陽性率高 考驗台灣醫療量能

雷雅 吳昇鴻 洪襲禹 楊諮宜 報導  / 桃園市

桃園機場爆發群聚感染事件,讓各界繃緊神經!指揮中心公布今(13)日上午回程的4個航班,180人中有14人陽性,陽性率7.78%,其中來自美國舊金山的航班就有10人確診,第一線的桃園機場,如臨大敵,有感染科專家認為,落地篩檢只能揪出部分感染者,因為潛伏期驗不出來,會不會有漏網之魚,進入防疫旅館,恐怕得小心觀察。

一落地就要進入候機室等待篩檢,醫護人員全副武裝,替每一位長程航班旅客採檢,確認陰性才能通關,從11日起實施落地全面篩檢,第一天陽性率就逼近一成,8個航班625人中就有58人陽性,其中來自美國的3個航班陽性率更超過10%,隔天同樣8個航班430人24人陽性陽性率5.58%,其中來自美國紐約的航班陽性率高達14.29%,外界質疑從4日開始,規定要出示兩天內的PCR陰性證明,才能入境,但為何還是有這麼多境外確診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第一個在PCR陰性之後他還有2天,那這2天內他染疫了,進來也會被驗出是陽性,第二個他有潛伏期,如果我們假定是3天,所以他在驗之前的3天內染疫,他仍然沒有驗出來。」只是面對春節返鄉潮,邊境防疫壓力大增,尤其14日將是返鄉的高峰期,入境人數高達4200人,15日也有3900人,確診病例不排除破百例,篩檢量能恐怕更吃緊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:「比較擔心的就是,桃園機場是不是已經完全清楚,有多少人被感染了,可能他在潛伏期裡面或者他的,只做一次核酸他有20%的僞陰性。」

就怕把確診者往北區醫院送,可能壓垮醫療量能,指揮中心也允許確診者如果是同班機的同行者,可以2人收治一個病室,也啟動醫院分流機制減輕收治患者的壓力,只能說變種病毒跑得快,想要馬上消滅它不容易,面對接下來的返鄉人潮,將考驗台灣的邊境防疫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