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成上班族快樂指數不及格 「工時長、薪水低」成職場痛點

7成上班族快樂指數不及格 「工時長、薪水低」成職場痛點 | 華視新聞
上班族示意圖(資料照)

王婕秋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時常覺得上班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?人力銀行日前針對6、7、8年級生上班族進行「跨世代生存壓力調查」,沒想到在自評快樂指數項目中,有高達7成的人分數落在60分以下,整體平均指數甚至只有45分,其中「工時長、薪水低、工作量過重」成為職場痛點。

上班族生存壓力大?自評快樂指數「7成不及格」

1111人力銀行針對6、7、8年級生上班族進行「跨世代生存壓力調查」,結果顯示在自評快樂指數中,有高達7成的人,自評分數落在60分以下(愈高分代表愈快樂),顯示多數上班族內心貌似沒有很快樂。

調查中也揭露幾項跨世代的職場痛點,包括「加薪難」、「薪水低」、「升遷慢」、「工時長」及「工作量過重」5項。而造成上班族壓力的原因,主要來自於物價又漲(59.1%)、存不到錢(58.4%)、加薪少或加薪速度慢(53.1%)、找不到合適工作(36.3%),以及對於未來沒方向感(32.5%)。

物價漲開銷也變大... 生活費登勞心之冠

1111人力銀行也進一步觀察上班族的開銷支出,以「生活費」最讓人勞心傷神,其次則是房貸、房租、外食費以及卡債。

對此,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,根據主計總處公布2021年前11月「實質經常性薪資」與2020同期比較,年減少0.05%,為近5年首次出現下滑,主要原因是消費者物價上漲率漲幅較大,使實質性薪資轉為微幅下跌,又觀察基本工資,即使已經連續六年調漲,月薪來到2萬5250元,卻追不及物價上漲速度;黃若薇也坦言「上班族至少有一餐必須外食的狀況下,不論是咖啡、早餐或是午餐,荷包愈來愈瘦已是多數人的共同感受」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