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機群聚2週破百例 台灣將"與病毒共存"?

林立庭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桃園機場群聚案,衍伸出多條傳播鏈,短短2週確診個案就突破百例,不過感染Omicron變異株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率偏低,國內也面臨「清零」和「與病毒共存」的決策難題!有醫師認為和病毒共存需要2個條件,第1就是60歲以上長者,施打第3劑疫苗達8成,另外抗病毒藥物要買足夠,至少要準備到總人口數的10%,而確診足跡當中經常出現台北捷運各站,因此北捷也推出新防疫招,透過「導引光條」疏散人流,帶您來看。

絢彩的燈光,還有可愛的小人,在螢幕上隨著節慶改變模樣,這是台北捷運新的人流導引系統,月台上的「導引光條」,如果出現紅色代表車廂人潮多,左右兩旁若亮起綠燈黃燈,代表人少可以往2邊移動上車,台北捷運副總經理洪育銘說:「透過分散搭乘拉開人與人的距離,另一個是讓運能提升。」本土確診數持續攀升,足跡中更經常出現台北捷運各站,北捷強調目前持續維持每2小時清消,每4小時的車廂消毒,守護民眾安全,但面對疫情升溫,清零的目標似乎愈來愈難,接下來難道真的只能和病毒共存嗎?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:「也不是用病毒供存,新冠肺炎的這一個Omicron,如果走向流感化,只要它不要對這些不要讓這些沒有打疫苗的人產生重症,以及這個老人跟小孩,沒有產生重症的情況可以減低,那麼這個病毒就趨向於流感化。」目前速度第3劑來講,整體社區保護力80%,2月初仍有保護時效,第3劑是時效過了2月初3劑50%,感染科專家黃立民也列出和病毒共存的條件,包括60歲以上的老年人,第3劑涵蓋率要達到8成以及國內抗病毒藥物,至少要準備總人口數的10%,才能爭取對疫情控制的主動權,與疫情共存,彷彿與狼共舞,現階段還是要勤洗手戴口罩,一個都不能少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