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批默沙東新冠口服藥抵台! 7族群適用

雷雅 陳知學 楊諮宜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疫情嚴峻,台灣採購的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原訂最快年後到貨,今(24)日清晨就從美國運抵台灣了。由於台灣一直都有參與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試驗,因此加速拿到藥品的時間,也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拿到默沙東口服藥物的國家,而在完成通關程序後儘速配撥,提供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之輕中度COVID-19個案治療使用,降低醫療量能負擔。

長榮航空BR641貨機緩緩移動,24日上午5點18分第一批台灣向美國默沙東公司採購的新冠口服藥運抵台灣,事實上台灣一直有參與默沙東藥物的試驗,也讓原本年後才會抵達的藥物提前到手,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拿到默沙東藥物的國家,只是原定說好的購買的一萬份,卻降載到購買5000人份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後來相對它跟輝瑞各有適用情況不同,我們評估起來就先降載先買五千份,把輝瑞的我們稍微提高到兩萬。」

目前這針對這款抗病毒藥物「莫納皮拉韋」,建議對象是65歲以上,沒有使用氧氣且發病在五天內的患者,而且本身是肥胖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慢性腎臟病、嚴重心血管疾病、慢性肺病,或是免疫疾病,這些有重症風險的對象都能夠使用,由於口服藥物的機轉是阻斷新冠病毒複製的功能,有可能做為預防性的投藥嗎?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說:「有密切接觸的情況下預防性使用,那這是比較可行的,那目前兩家公司當然有朝這個方向去,不過(試驗)進行的都不是那麼順利,主要是臨床試驗裡面都是嚴謹的條件。」

學理上或許可以但還是需要更多的實證資料,而除了這兩間公司有研發藥物外,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,未來陸續會有相關的藥物問世,指揮中心也會根據適應症,和使用時機不同持續蒐集資料,希望新冠藥物能為疫情助上一臂之力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