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染「Omicron妹」恐認成Delta 羅一鈞:定序不會誤判

高雄染「Omicron妹」恐認成Delta 羅一鈞:定序不會誤判 | 華視新聞
資料照片(指揮中心提供)

陳奕寧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日本土確診數激增46例,尤其以桃園29例以及高雄12例增加最多。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速度快,確診數字下不來。高雄港群聚由被稱為Omicron妹妹的菲律賓株(BA.2)感染,專家擔心其特徵會被誤認為Delta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國外使用的PCR檢測方式,是偵測Omicron的一個遺失位點,因此容易出現誤判,不過台灣是採基因定序方式,因此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。

「BA.2」傳播力高2倍? 羅一鈞:高雄港沒更快

羅一鈞說明,BA.2與一般Omicron(BA.1)的差別在於,它們共同有30幾個突變位點,但20幾個處不太一樣,在分類上處於不同體系,所以歸為亞系。目前一些研究顯示,BA.2在致病力和疫苗的保護效果上,跟一般Omicron差別不大。然而有少數報告分析道,BA.2傳播力較一般Omicron增加1至2成。

羅一鈞分析國內情況,目前從已被認定為感染BA.2的高雄港群聚案來觀察,個案數雖然持續有增加,但速度和桃機案後續所引發的銀行和餐廳傳播鏈比起來,並沒有明顯更加快速。然而羅一鈞強調,相關疫情發展仍有待後續觀察。

羅一鈞表示,許多歐美國家因為有大量個案需要做快速的Omicron篩檢,因此會運用特定的PCR試劑來偵測Omicron當中一個遺失位點。然而這個方法的問題在於,這個遺失位點並未出現於BA.2,因此這項PCR試劑有可能將BA.2誤判為變種病毒Delta。羅一鈞強調,台灣自從出現Omicron以來,並沒有改變檢測方式,依然是用基因定序方式來檢測Omicron,因此不會有誤判的情形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