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因缺損喝酒易臉紅 台灣排行全球第一

黃佩華 張俊譓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過年期間,親友聚餐都會小酌幾杯,有人很會喝,但也有人喝一口就醉了,大家可能都知道,這是缺乏代謝酒精的關鍵酵素,不過您可能不曉得,這跟基因也大有關係!基因缺損最常發生的就是喝酒臉紅,而且台灣人缺乏率竟然是全球第1。除了成大醫學院的研究顯示,頭頸癌和口咽癌有一定比率和酒精有關,也有研究顯示,這個基因變異,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發病率也會增加。

不管是圍爐還是朋友聚會,幾杯黃湯下肚,酒精催化出歡樂氛圍,不少場合都會有酒精飲料,但很多人不管喝多喝少就是會臉紅。民眾徐小姐說:「其實我喝一點就會臉紅了,所以就是可以想說這算是一種保護色,就是我喝一點其實沒有醉,但是可以說我醉了。」民眾卓先生說:「我本身喝酒比較不會臉紅,過年嘛,常常就聚會很多,就家長或是說朋友會來找,因為沒有保護色,就很容易被人家灌酒。」

國民健康署就曾經提醒,喝酒容易臉紅、心跳加快、頭痛、頭暈、,噁吐、宿醉,要小心酒精不耐症,甚至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機率。台灣人因為先天遺傳,基因缺乏率高達47%,竟然是全球第1,比鄰近的日本30%、韓國20%都高出許多,更有罹癌風險。生技公司執行長蔡政憲博士說:「根據史丹佛大學的研究,有這個ALDH2變異的人,得到食道癌的機率會高出50倍,成大的研究也發現到說,不管口腔癌啦、口頸癌啦,都跟酒精息息相關。」

如果應酬無法推辭必須喝酒,營養師建議,怎麼喝比較不傷身,營養師張哲榮說:「避免空腹,建議說喝酒之前可以先吃一點東西,可能像是含有油脂的肉類搭配蔬菜水果,另外補充足量的維生素B,幫助酒精代謝的話也十分重要。」不適合喝酒,那就以茶代酒,與生俱來的基因,多喝也改變不了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