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在可控範圍 專家:下波恐3月爆發

雷雅 黃瑞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春節期間天天都有確診的本土病例,不過社區疫情都在可控的範圍內。但專家認為,民眾接種第2劑AZ、莫德納或BNT的疫苗保護力,將在3月初至中旬失效,加上南來北往,開工後極有可能再出現新一波疫情,與其仰賴邊境防疫,不如趕快打上第3劑疫苗,持續做好自我的防疫工作。

過年圍爐怎能少一雙碗筷,給長輩拜年怎能少我一人,但且慢你和長輩的第2劑與第3劑疫苗都打上了嗎,畢竟春節期間疫情不會休息,只能提升自我保護力,2月5日新增確診人數更來到高峰,一口氣增加40例本土病例,北市聯醫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就提醒,開工之後恐怕還會有一波疫情要面對。

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醫師姜冠宇說:「疫情會稍微回馬槍一下,因為其實你疫調人力恢復篩檢量恢復,那可能我們會發現說有些確診數量,會再上升一些些,但是不會到說確診數垂直上升,與其一直依賴邊境防疫,你還不如趕快把第三劑疫苗打完。」再三強調第3劑疫苗的重要性,主要是在接種完兩劑疫苗後,一段時間體內的抗體還是會下降保護力自然就會降低。

根據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的推估,去年9月多數的民眾接種第2劑AZ疫苗,而這一群人在今年2月初,疫苗保護力剩下30%至40%,而在10月左右接種mRNA疫苗的人,3月初疫苗保護力也會下降,因此必須要盡快接種第3劑,否則疫情恐怕在3月會爆開來,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:「這個預估最主是因為,我們在提醒民眾過去輝瑞跟莫德納,比較晚打的民眾,如果第3劑沒有施打的時候,可能的這樣的一個,群聚感染的可能發生的時間。」

另外陳秀熙也提到新冠病毒一路演化,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和人類共存,預估歐美地區的疫情在4月到5月會趨緩,但衛生條件不佳的東南亞,極有可能在9月到10月爆發疫情,面對Omicron人人都有可能染疫,打上疫苗絕對是上策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