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高接梨"寒害損失慘 8成著果率受影響

陳建邦 張政慧 陳能振 陳知學 沈麗容 報導  / 嘉義市

前陣子連續多天的低溫下雨,不只民眾在家悶到發霉,各種農漁產品也都損失慘重,嘉義有名的高接梨也因為天冷,著果率差,最嚴重有8成的果樹受到影響,縣府農業處也組成勘查小組,要來評估能否申請寒害補助,而在澎湖,海鱺魚業者粗估魚死了9成,損失近3千萬,而宜蘭市則有菜販表示,天冷影響收成,葉菜類大多都爛掉,高麗菜進價已經喊到1千5百元,不少媽媽荷包大受影響,只能想辦法,搭配其他食材,減少成本。

菜價貴得多誇張,婆婆媽媽最有感,市場挑來挑去都買不下手,這價格驚人到菜商都傻眼,高麗菜在元宵節前進價一件250元,今(26)日已經飆漲1千5百元,因為連續下雨影響收成,高麗菜價格漲了快6倍,讓媽媽們大喊吃不消,只能想辦法讓荷包喘口氣,一些便宜的東西來搭配因為葉菜類漲太多,菜價高只少吃一點,那改吃魚呢,海面上撈起來得魚,不再活跳跳,澎湖的海鱺魚被凍死九成,粗估這波損失約3千萬,漁獲減少價格也水漲船高。

除了蔬菜海鮮,嘉義的高接梨也遭受寒害,梨農說:「紅的是第一次接的,黃的都快要佔超過一半了。」這場低溫寒流,讓蔬果農漁業幾乎無一倖免,畢竟農漁民都靠天吃飯,看著心血泡湯只能咬牙苦撐,也希望政府能幫幫忙,申請寒害補助,讓損失降低一些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