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額"皺紋多" 心血管疾病致命率恐飆10倍

雷雅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臉上出現皺紋,總是讓人很煩惱,但皺紋不只代表年齡,其實也反映出健康的狀況,歐洲心臟病學會提醒,如果你的額頭上皺紋比較多又深,代表心血管疾病的致命機率,恐怕高出10倍。對於這樣的說法,國內心臟科醫師認為,的確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血液循環比較差,會導致皮膚暗沉,進而出現更多皺紋,如果出現早衰現象,絕對不能輕忽。

歐洲心臟病學會的一篇研究卻提醒,前額皺紋較多、較深,心血管疾病致命機率較他人高出10倍。國內心臟科醫師表示,的確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血液循環差會導致皮膚暗、早衰進而出現比同齡更多的皺紋,雖然不能單一用外觀就判斷是心臟有問題,但是早衰現象絕對是身體警訊不能輕忽。

皺紋不單是智慧的累積,也可能代表心血管疾病致命率飆10倍。這一條又一條的皺紋恐怕還反映著你的身體狀況,額頭有很多皺紋的人且超過他們年齡該有的皺紋數量,可能有著更高的風險死於心血管疾病,台安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:「慢性病的族群或是有血管性疾病的這個族群,的確在看到皺紋會比一般人更多,的確一些小循環會發生問題,大血管也容易產生狹窄,這時候你的循環變得不好,變得不好的話你的皮膚就不會有光澤,膠原蛋白的製造會受到影響,你就開始產生皺紋。」

這份研究分析了3200位成年人,追蹤長達20年,發現前額皺紋深的人,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高了10倍,事實是不只是抬頭紋,醫師提醒擁有心血管慢性病的患者,法令紋還有整臉的皺紋數量,都是觀察的重點而且不分男女,另外手腳冰冷的人恐怕血液循環也得要留心,台安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:「你的血管萬一堵在你的末梢,你的末梢手足就會冰冷,堵在你的心臟,心臟循環不好心臟就缺氧的症狀,胸悶胸痛喘呼吸困難心悸等等,如果堵在腦腦部的循環不好就容易頭暈。」

到底心臟好不好很難真的單一從外觀來判斷,也不代表外表早衰的人就一定有心血管疾病,但畢竟相由心生,早衰鐵定警示著身體出了狀況,儘早檢查對自己多一份保障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