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展法嚴管!農場雞不能看 遊客怒刷負評

徐孟蘭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彰化縣有不少生態農場和牧場,主打和動物互動、餵食,吸引遊客,藝人陳漢典和王傳一主持的旅遊節目,就到彰化埔鹽一座生態農場體驗撿雞蛋、和參觀各式各樣的雞,節目播出後,農場爆紅,一堆民眾慕名而去,卻吃了閉門羹,別說體驗撿雞蛋,連雞都不能看,讓到訪遊客失望,還在網路評論上刷一排負評。

業者無奈的說,之前可以讓民眾親近體驗,但農委會頒布動物展演管理辦法,動物互動都要事先申請,沒申請就開罰5到25萬,業者抱怨,這樣根本就是判他們死刑。

藝人陳漢典VS.農場業者說:「這都可以拿,(對都可以拿)。」藝人陳漢典和王傳一主持的旅遊節目,到彰化埔鹽這間生態農場,體驗撿雞蛋,還有參觀各式各樣的雞,讓農場爆紅,農場業者VS.藝人王傳一說:「(看一下),差太多了吧。」但實際到農場卻發現,別說進場撿雞蛋了,連看雞都不能了。

生態農場業者蔡桂輝說:「我們農場所有的雞,目前都不能給人家看,現在政府立了一個法案,叫動展法,來看雞要罰5萬到25萬。」

特地來玩的遊客,到農場才知道不能靠近雞,遊客說:「有點小失望。」遊客說:「就很遺憾。」遊客好失望,有人在網路評論留兩顆星,說不開放參觀養雞場,還有人說什麼都不能看就是賣東西,負評不少,讓業者超無奈。

生態農場業者蔡桂輝說:「就死期了,看個雞要罰5萬,吸毒才罰6萬,對不對,酒駕才罰9萬。」

業者經營遇瓶頸,原因就是2019年農委會頒布的動物展演管理辦法,只要用動物展示表演或與人互動要收費的,都要申請,還要依動物隻數繳納保證金,金額要10萬到2百萬元不等,並且要安排駐場獸醫,申請通過的門檻高,目前彰化只有4家農場申請合格,另外彰化線西鄉這座知名馬場也是,之前可以餵馬騎馬,現在也不行了,招牌上的餵馬騎馬字樣都貼掉了。

馬場業者林進行說:「主要是還是有一些體驗活動,那馬的部分就暫停。」可愛白馬在園區裡奔跑,過去原本是馬場的招牌,可以跟牠互動,但現在只要遊客來,就得保持距離。

彰化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說:「那你如果單純就是觀看動物,然後有一段的距離,沒有跟牠互動,沒有跟牠餵食的話,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。」

動物防疫所強調,為了避免當年台中天馬牧場流淚阿河的悲劇重演,才訂定動展法保護動物,只要業者想長久經營,都能跟動物防疫所連絡,會協助輔導申請,也能讓遊客學習正確的親近、和愛護動物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