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脂肉標示不實 7/1起最高可罰400萬

雷雅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不少火鍋店都會標榜雪花牛等上等肉品,強調肉品油花分配均勻如雪花一般。不過提醒您有些恐怕是非天然的,而是由人工將油脂打入肉品形成的「注脂肉」,食品藥署公告,所有的注脂肉都要明確標示,否則最高可開罰400萬元,新制7月1日上路。

涮上一片雪花牛還是一片雙降牛,均勻分部的油脂入口後口感微甜,肉質鮮嫩不膩口堪稱火鍋的靈魂,但且慢你手上的這片肉是天然的嗎,有些業者為了提高賣相降低成本,採用注脂肉,也就是用人工的方式將油脂打入肉品再製,雖然製作過程合法但三高患者可不能吃多,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:「業者他把一些油脂,搭配一些食品添加物還有乳化劑,注射到肉品當中,擔心說長期過量攝取注脂肉的話,血液中的血脂肪濃度比較高,長期的話也會增加,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」

到底一般原肉和注脂肉要怎麼區分,從外觀上來看注脂肉油花呈現網狀,而且分布均勻看起來不自然,原肉的油花則是粗細不一且分布不均,而為了能讓消費者清楚選擇,食藥署公布新制,從7月1日開始只要是注脂肉,一律要用中文明確標示,同時要加註僅供熟食警語,如果標示不實最高可開罰400萬元,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:「注脂肉因為額外處理,就比較容易擔心,會有微生物汙染問題,一定要吃全熟,因為全熟高溫,就可以把微生物殺死,減少食物中毒風險。」新制上路後不論是包裝販售通路,還是火鍋店、牛排店,通通一體適用。

 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