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禁令衝擊水果外銷 陳吉仲:產銷正常!

萬紹安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去年開始中國禁止台灣的鳳梨、蓮霧以及釋迦進口,造成國內水果外銷出現缺口,根據財政部統計,今年這三項水果的外銷,少了8到9成,外界質疑,農委會投入的10億元救市效果不彰,對此陳吉仲強調,整體產銷還是維持正常,另外因為烏俄戰爭,導致全球糧食供應短缺,傳出酪農產品可能跟著上漲,陳吉仲則掛保證,畜牧品價格暫時不會有變動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VS.立委楊瓊瓔說:「不要聲東擊西不是我...,請教不是委員我坦白講,我們雞肉的部分預估會在四五月,可能浮上檯面的短缺嚴重不會。」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為了進口白肉雞缺貨問題你來我往,國際糧食市場更因為戰爭影響,出現量價波動,傳出連國內的乳製品,恐怕也將受到衝擊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農委會已經依照行政院的要求,確保未來六個月,所有的這些的飼料供應量都充足。」飼料糧食供應足,不會有價格波動,陳吉仲強調目前已經提前收購飼料用的,大豆、玉米、小麥,飼料價格在4月底前保證不會上漲,而1年前,中國片面禁止台灣的鳳梨、蓮霧和釋迦,當時農委會砸10億救市,但根據財政部統計,今年這3種水果的外銷,還是比去年少了8到9成。

對此陳吉仲認為,每種水果產期不一樣,對國內的水果外銷,仍然相當有信心,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我們的鳳梨賣了1萬8千公噸到日本,單價高今年的鳳梨價格也非常的好,因為我們至少有3萬公噸,可以賣到日本。」

只不過農委會也坦言,就算銷到國外有成績,但要真正取代中國市場,相當不容易,想要回到往年穩定的外銷成績,恐怕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