飯類美食誰最胖?! 爌肉飯熱量破千卡居冠

萬紹安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上班族最常吃的便當,您知道哪一種熱量最高嗎?有營養師PO文分享,一份爌肉便當,熱量就達到1057大卡,名列第一,緊接著咖哩飯也有973大卡,還有非常受歡迎的三寶飯,也有960大卡,遠遠超過一般成人每餐應攝取的總熱量,不過也有營養師列出便當中隱藏的「熱量炸彈」到底哪種最肥?帶您來看。

刀起刀落,油亮亮的燒鴨、油雞和叉燒,再淋上黃澄澄的肉汁,這道三寶飯,是不少外食族的首選,但說到它的熱量,可是榮登營養師國民美食排行榜的第三名,名列熱量第一名的爌肉飯,高達1057大卡,咖哩飯緊追在後,也有973大卡,第三名就是三寶飯,有960大卡,不過也有營養師認為,三寶飯的熱量,可能遠比想像中還要多。

營養師劉怡里說:「比較熱量高的會是落在那種淋油的,就是比如說三寶飯的便當,他的肉類他的菜還有他的飯,其實裡面都有淋所謂的油脂,這種的熱量大概會落在1000-1200大卡左右。」營養師將熱量炸彈分為3類,第一是 「淋油」的,包括三寶飯和滷肉便當,平均熱量來到1000-1200大卡,第二名是有湯汁芶芡的,像是燴飯、肉羹飯,熱量也有800大卡,接下來是炸物便當,熱量來到800-900大卡,就連炒飯類,也因為使用的油脂多,熱量衝到700-800大卡。

另外像是肉粽光是一顆熱量就有500-600大卡,而且使用糯米,容易造成血糖升高,那麼到底該怎麼吃,才能吃得更健康呢,營養師劉怡里說:「通常便當的飯大概都是2碗飯,所以你可以減半比如說便當的飯可以減半,然後另外上面不要淋油脂。」除了減少飯量,配菜也多挑些綠色蔬菜,或是選擇雞肉、魚肉等等主食,這樣一餐吃下來,不僅填滿了五臟廟,也降低身體負擔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