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壓腳板10秒防中風? 醫駁:只對一半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天氣忽冷忽熱,增加中風風險,網傳一段影片、教大家預防血栓的方式,就是每天壓腳背10秒鐘,就能清理血管,另外網路上還有人教大家身體若出現幾個信號,表明你身體藏有血栓,包括手腳發紅發熱、四肢疼痛等,我們詢問醫師,其實不完全正確,今(31)日打假特攻隊帶您了解。

老翁嘴歪眼斜,倒在桌上,手臂無力下垂,據衛福部統計,在台灣平均每44分鐘,就有人死於腦中風,一年帶走1萬多條人命,就怕這樣突如其來的狀況,網路流傳防中風防血栓的運動,一天只要10秒鐘,一個10秒鐘的動作,就能清理血管,預防血栓,這個動作就是抬腳,網傳這段影片,教大家下壓腳背10秒,透過踝關節的運動,就能增強下肢血液循環,預防血栓形成遠離中風。

但我們詢問心臟內科醫師,其實這樣的說法只對了一半,對是動啦,動來動去其實都可以,錯的話不一定是腳底板,其實我們身體的各處活動都可以,因為我們這些血液,它可能的理論就是說沒有動,可能是凝集造成的,或是少喝水,怕血栓,其實就是要多活動,另外網路還流傳,四肢疼痛要注意可能是血栓徵兆,醫師提醒這說法不完全正確。

網傳血栓徵兆一,四肢疼痛?一半對一半錯,四肢疼痛有可能就是怕血栓塞到哪邊,就是動脈的部份,但我們剛講大部份是下肢比較多,除了痛以外因為血流不過去,就會突然變成蒼白甚至變黑,徵兆二,皮膚發紅發熱?錯的部份那是靜脈血栓,不是動脈,我們一般講的其實靜脈血栓,剛提到也會猝死,動脈也會猝死,但其實就看什麼部位,心臟如果發生血栓塞住就是心肌梗塞,如果在腦部就是腦中風,再過來就是腎臟有可能腎臟栓塞,腳的話就是週邊動脈血管栓塞。

醫師呼籲防血栓有三招,多喝水、多吃蔬果、多運動,就能遠離血栓、保健康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