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個案激增87例 清零或共存 前台大醫曝決策關鍵

本土個案激增87例 清零或共存 前台大醫曝決策關鍵 | 華視新聞
(圖/資料照)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內疫情持續延燒,今(31)日新增87例本土個案,152例境外移入,雙雙創下今年單日新高,5天以來本土病例飆升293例,對於清零或是共存的議題也是爭議不斷。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共存是非必要手段,但不排除未來會共存的可能性。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在臉書PO文回應。

本土疫情延燒 共存與否仍未定調

本土疫情捲土重來,今日台灣新增87例本土確診。16例是居隔中陰轉陽。境外移入152例,雙雙創下這一波疫情新高,剩下22例,14例零星分散各縣市,還有8案新通報疫調中。陳時中說:「(國外)在整個情況你不得不共存,所以在共存的條件裡面,去追求社會可以接受的方式,台灣未來有可能會走向共存」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衛福部長陳時中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貼文指出,「阿中說還沒到這樣決定的點,很多國家與病毒共存大概是染疫率超過2成,不得不共存。與病毒共存,這事情我想這是一個趨勢,不過台灣現在染疫率是千分之一不到,還有很多措施能因應疫情」。

林氏璧不覺得這是一個一定要選一邊的問題,非清零即共存,他認為不是這樣的,疫情不同,階段作法會完全不同,這是一個逐漸演變的過程,他說:「一直把染疫率控制很低的話,能清零則清零,可以。但你要考慮這樣付出的成本是否值得,而且你一邊在放邊境,也為了經濟不想要做更多限制,要這樣慢慢走向開放,案例一定會變多的」。

林氏璧「最壞的打算 最好的準備」

林氏璧認為共存一定是方向,現在只是搶時間,希望未來走到開放時可以做得更好,真的案例變多時的下一階段到底應該怎麼做,如何能在這樣的階段減害,要滿足哪些條件,現在就應該要好好規劃並和民眾說清楚,而不是強調現在還沒有到決定放棄清零選擇共存的交叉點,現在案例還很少,「"我們還可以有很多的相關措施跟整備",我希望指揮中心能幫我們把這些藍圖都規劃出來」。

林氏璧最後說,做好最壞的打算,做最好的準備,「全世界Omicron幾乎都在當地造成指數型上升,我們很努力的擋下第一次。不但沒有指數型上升,還達到類清零」,是否能擋住這次BA.2的攻擊,「戒慎而不恐懼,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」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