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速疫調推社交距離APP 有望取代實聯制

雷雅 林志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疫情嚴峻,為了加速疫調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將開始推廣社交距離APP,未來可能要求公務員或參加演唱會的民眾出示APP,加速染疫個案接觸者採檢速度,甚至可望取代實聯制,只是有專家擔心,下載APP並非強制,加上如果沒有開啟藍芽就會失去功用,呼籲實聯制應該要並行比較安全。

頁面簡單甚至可以從選項欄裡頭看見自己過去14天,是否有和確診者接觸的足跡,下載APP之後開起藍芽、和接觸通知功能,系統會隨機出現ID來保護個資,且ID每15分鐘就會換一次,如果你沒有和確診者接觸,那麼每天晚上6點到10點你都會收到安全通知,但如過去14天內曾與確診者,在2公尺內接觸長達2分鐘以上,那麼就會收到警訊請聯絡1922。

而這當中所有的關鍵就是藍芽,透過手機藍芽訊號的強弱來比對與確診者接觸的距離和時間長短,換言之如果沒有下載APP也沒有同時開啟藍芽,這個APP的功能就會失效,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:「大家要全部都下載全部都使用,全部藍芽都有開才有可能,很多老人家他們連藍芽都不知道怎麼開,連下載都沒有下載,並沒有超國八成以上人下載的話,這個APP達不到它應有的效果。」

去年本土疫情急診都是卻縣醫師護理人員都有裝可是沒有想,因為這種東西要全部都下載使用藍芽有開才有可能,很多老人家根本不知道怎麼用,沒有超國8成以上人下載沒有辦法達到應有的效果,目前全台有600多萬人下載使用,如果達到1200萬人以上下載,可望取代實聯制能夠減少疫調,只是下載APP沒有強制力,加上如果全面要求執行,對於接觸者來說恐怕也有人權問題。

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:「如果這個做為延伸到疫情之後的話,恐怕會有違反人權之虞,如果這個社交距離APP要落實的話,一定要在實聯制的情況下落實。」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:「既然會有些人權上的疑慮的話,那要推行這個計劃的政府相關官員,就要出來跟大家講清楚。」如何有效匡列,規則又能適用各種族群,看來指揮中心得要審慎思考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