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新冠後遺症? 陳時中:痊癒後再觀察

陳堯棋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際知名期刊刺絡針最新研究顯示,確診者康復後罹患糖尿病,和使用血糖藥物風險明顯增加,曾經染疫者比沒有染疫的人,新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38%,如果是重症者,風險更是飆升276%,對此,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指出,新冠病毒會感染胰臟內,負責分泌胰島素的細胞,導致確診者後續被新診斷出糖尿病的可能性變高,至於國內是否出現過類似案例,陳時中表示,現階段國內要做這樣的觀察比較困難,但隨著染疫的人變多,痊癒後的人也會比較多,相信未來會有進一步資料參考。

糖尿病患者傷口難癒合,最後甚至得面臨截肢,但是你知道,除了身體血糖長期超標,可能會罹患糖尿病之外,新冠確診者恐怕也是高風險族群,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說:「COVID-19冠狀病毒可能會感染,胰腺細胞裡面所謂的Delta細胞,它主要是分泌我們胰島素的細胞,相對跟其他病毒感染相比的話,它(新冠)也會比其他病毒感染之後,得到新糖尿病的診斷高出116%。」

國際知名期刊刺絡針,3月最新研究發現,曾經染疫的比沒有染疫的人,新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38%,如果是重症者風險更是飆升276%,另一個國際期刊登的美國研究則預估,每100名感染者中,就有2人將被診斷為新的糖尿病,而且這種情況也有很大的機率,可能會發生在確診兒童身上。

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說:「美國CDC他有一個研究報告,他們去查18歲以下的大型資料庫,他們有發現說得過COVID-19的兒童裡面,他們被新診斷出糖尿病的比率,可以高出36%到160幾%。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台灣大概在這一波(疫情)之前,大概約略2萬人染疫,做這樣的觀察(染疫後得糖尿病)比較困難,不過接下來染疫的人變多,那癒後的人比較多,從癒後的情況來觀察,我相信未來會有進一步的資料在。」

雖然目前糖尿病尚未被列入新冠後遺症,但隨著國內染疫人數逐漸攀升,必須得特別留意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