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3劑令重創旅遊業 退團潮逼近五成

吳昇鴻 黃瑞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從週五(22)日開始,參加旅遊團的旅客,必須完成3劑疫苗接種,消息一出讓旅遊業者炸鍋,甚至出現退訂潮!旅行公會全聯會強調,突然其來的政策,衝擊到第一線的旅遊業者,目前已經退團5成左右,如果未來病例數再升溫,恐怕會退訂到9成之多。對於這樣的困境,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喊話,希望中央伸出援手,多多照顧海嘯第一排的觀光業。

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說:「大恩人林(佳龍)部長就坐在這裡,所以要謝謝林部長當初這個你出來。」林部長也馬上洞察關鍵時刻,必須要做出行動他是大恩人林部長就在這裡,洞察先機趕快救了我們大家,似乎有點想念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,任內推出的旅遊業補助,看得出來旅遊業大佬們很憂心。

畢竟疫情之下首當其衝的就是觀光業,那被感謝的林前部長會建議中央再推補貼嗎,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說:「特別預算用在其他的地方,我們都尊重,只是要怎麼樣去支持,在疫情海嘯第一排受傷最重的觀光業。」特別補助行政院自己分配,我想海嘯第一排的觀光業要多照顧,喊話對旅遊業多多照顧。

偏偏中央下達3劑令,就包括團體旅遊在內掀起退團潮,旅遊業者急得快要炸鍋,提出三大訴求,希望政府一視同仁如果因為退團導致業者損失,行政院應該立即處理,旅遊業應該被視為艱困產業希望5月起啟動營運補助,也要政府放眼疫後觀光帶來的人潮,大力振興做足準備。

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說:「現在大概在4、5成(退團),你如果是以營業額的話,大概(損失)40、50億跑不掉,萬一下個禮拜5000人(確診),我看那個就退到8成、9成。」旅客退團部分5成了,如果下週突破5000例我看退到9成都有可能,營業額損失4、50億跑不掉。

不只旅遊業者直接受到衝擊,接待團客的飯店業者也被波及,飯店業者蔡惠茹說:「預定住宿的行程或是用餐的行程往後延,陸陸續續(詢問退訂)大概有一成左右。」雖然母親節沒有太大變動,但餐廳就是退訂1、2成,接下來國旅券的補助6月到期。

雖然剩下的預算會轉到旅行社做特色旅遊,但恐怕僧多粥少,疫情海嘯衝擊不少業者,深深吶喊表達紓困的補助訴求,畢竟疫情燒了2年多,真的好想看見曙光的那天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