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售"日本唾液快篩" 未核准恐罰百萬!

網售"日本唾液快篩" 未核准恐罰百萬! | 華視新聞

萬紹安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現在到哪兒都買不到快篩試劑,網路上出現了不少團購日本進口唾液快篩的商品,標榜小朋友一定要用,而且還是日本花了2年研發的產品;不過,食藥署強調,現在台灣還沒有核准任何一種的家用唾液快篩,銷售的業者算是違反醫材管理法,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只要把試紙往嘴裡放,再收進容器裡卡緊,15分鐘後,就能驗出你到底有沒有確診,這款唾液快篩有多夯,業者還強調連男神木村拓哉,都咬過,如今台灣網站上,也出現了它的蹤跡,團購業者在臉書發文,強調不用戳鼻子,而且家裡有小孩一定要買,一組賣350,還說這是日本人花了2年時間研發,做到100%正反結果之後,才開始量產。

標榜準確又方便,不過網路上卻出現不少質疑聲浪,有人說這根本是詐欺商品,缺德廠商,再仔細看看這包裝上面寫的是研究用,難道這個東西,真的是騙人的嗎,藥師曾光洵說:「研究用是因為日本當地法規的關係,那跟台灣是不一樣的,所以在台灣我還是建議使用,台灣的所謂的鼻腔快篩的方式去做處理,不要使用這個網路上購買的唾液快篩。」

日本法規跟台灣不一樣,呼籲民眾買台灣的,不要再網路買,雖然日本真的有這項產品,但藥師說目前在台灣,還沒有核准任何一家的唾液快篩,食藥署也說,家用唾液快篩,跟在機場用唾液快篩,是不同的, 食藥署公關郭旭棋說:「那可能有一些誤會,其實機場等場所所使用的,唾液型的檢測試劑,這種試劑是必須要在醫護等專業人員,引導下所使用的產品。」

機場有專業人員操作,跟家用快篩使用上有別,食藥署強調,在網路上銷售沒有核准的快篩試劑,算是違反醫材管理法,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,100萬元以下罰鍰,市面上快篩試劑吃緊,不少民眾選擇用海外團購,但還是得認明食藥署審核過關的產品,免得花了錢還沒效果,反倒成了冤大頭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