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症視訊開立"清冠一號" 降低重症風險

廖翊庭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本土疫情延燒,各縣市陸續啟動輕症或無症狀「居家照護」,而且現在只要經過中醫師視訊診療,就能開立「公費清冠一號」,療程總共10天,研究證實、可以協助降低輕症、轉為重症的風險。

10種中藥材組合起來,就是衛福部中醫所研發的「清冠一號」,隨著本土疫情升溫,清冠一號、也成為居家照護生力軍!指揮中心宣布,4月18日開始,輕症或無症狀的居家照護患者,經過中醫師視訊診療評估之後,就能開立公費清冠一號治療,中醫師、或是親友都能協助送藥。

療程總共10天,研究證實,可以降低輕症變成重症的風險,不只公費提供給確診者,如果有需求、經過諮詢也可以自費購買。民眾說:「當然會(喝)啊,有什麼好的方法還是會試一下,(要看)吃的治療的時間會需要多久,普遍可能對於中藥的治療效期,可能印象會是比較久的。」

近期確診和居家隔離者人數暴增,清冠一號一度供不應求,不過怎麼喝比較好,讓中醫師來解答。中醫師吳明珠說:「這種清熱的藥材的話,就是你得病來喝問題不大,如果因為吃清冠一號,然後他的寒性去傷到你,你反而免疫力會下降,(如果)我吃一包,就肚子咕嚕咕嚕然後就去拉肚子,很不舒服,真的是很想預防的話,可能要把這個稀釋(再服用)。」

不過中醫業者就透露,想要養身體、其實還有別的選擇。藥業者徐慶棋說:「清冠二號這裡面有八種的藥材,預防兼保養,因為他裡面有黃耆,可以提高免疫力。」現在還有清冠二號,可以當做保養茶來飲用,也大受民眾歡迎,裡面有黃耆等等講功效。

雖然清冠二號目前還不是處方藥,不過業者說,兩天內就有3000多包訂單,大家都想買來喝個心安!但不論是一號、還是二號,都希望能陪伴全民,一起度過疫情難關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