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改發簡訊 確診者自填問卷通報足跡

張之晴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北市確診人數暴增,個案處理大塞車,不少人抱怨等不到居家隔離通知書,現在北市府改變做法,一旦民眾PCR為陽性,醫療機構除了通報法傳系統也要通知北市府,接下來會由北市府發簡訊給民眾填寫確診問卷、自主通報足跡,減輕防疫人員負擔。至於未來疫情走向,市長柯文哲今(25)日上午在議會備詢時曾預言,到年底台灣會有400萬人確診,16萬人重症還有4萬人死亡,對此他解釋面對疫情還是要步步為營。

罕見在中央之前舉辦疫情記者會,台北市政府要先公布防疫新作為,實在是因為連日來北市確診個案破千,疫調匡列速度根本趕不上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:「(很多)申訴電話說確診了好幾天,沒有接到相關衛生局或者關懷中心的電話」。

現在要改變確診個案處理流程,只要PCR陽性,醫院通報法傳系統也要通知北市府,接下來北市會發送簡訊給確診者,請他們完成問卷通報足跡,接下來北市再發送關懷簡訊,看是在家或送醫治療,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:「中央系統即將上路它是5月7日才會做好,那個時候我們就會來適用中央的系統」。

希望新作法能夠保持防疫與醫療量能,因為市長柯文哲對疫情走勢不樂觀,柯文哲VS.台北市議員(國)羅智強說:「(到年底)四百萬確診,重症一般要進加護病房,需要住院的大概4%,十六萬」,柯文哲說:「從香港跟南韓當做參考數據的話,大概落在四百萬(確診),現在都是預測所以步步為營」。

至於中央研擬居家隔離朝3+4的方向前進,雙北各有看法,黃珊珊說:「3+4只是減少居隔的時間跟方式,但是對於我們行政作業來說還是一樣沉重」,新北市長侯友宜說:「雖然匡列目標數少了,但是相對的它量是高大的,所以工作流程又沒有辦法完整做好簡化,所以既然問題存在,我們必須趕快做好居隔轉型」,新北市接下來要提報居隔轉型自辦計畫,也喊話中央快速核定,讓居隔轉型盡早上路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