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談四防疫重點:兼顧防疫、經濟與社會運作

蔡英文談四防疫重點:兼顧防疫、經濟與社會運作 | 華視新聞
總統蔡英文 (資料照)

林長清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總統蔡英文今(26)日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聽取「疫情現況與防治」,並表示兼顧防疫和經濟以及社會運作,仍然是台灣的目標。因應COVID-19疫情發展,防疫新階段將有四大重點措施,包括「強化輕重症分流,確保醫療量能充足」、「家用快篩實名制」、「重點疫調」及「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」。

蔡英文視察指揮中心 說明四大防疫重點措施

蔡英文今日至指揮中心視察,先後聽取疾管署署長暨周志浩簡報「疫情現況與防治」;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疫苗整備、佈建篩檢網路情形;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明輕重症分流措施。另外,經濟部長王美花、教育部長潘文忠、交通部長王國材、內政部長徐國勇及勞動部長許銘春等亦分別報告相關協同防疫措施。

隨後蔡英文向國人發表談話,近來,台灣這一波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,傳播非常快速,參照其他國家的疫情發展經驗,和專家的評估,目前台灣的疫情還沒有到達高峰,本土疫情將持續升溫,每天新增確診數也將持續增加。

Omicron傳播快 蔡英文:確保醫療量能充足

面對疫情的變化,蔡英文表示,指揮中心和專家小組都有充分掌握疫情的發展,政府會做好準備,因應不同階段、不同狀況的疫情挑戰。她認為面對病毒的威脅,要「配合指引、保持冷靜」,「戒慎而不恐懼」。因為Omicron的特性,我們也必需要調整防疫的策略,過去幾天,中央和地方召開了許多防疫會議,並且也由專家做出政策調整的建議。

為兼顧防疫和經濟以及社會的運作、邁入防疫新階段,蔡英文說明四個重防疫措施。首先為持續強化「輕重症分流」,並且確保醫療量能充足。第二個措施是「家用快篩實名制」,初步規劃徵用大約1億7千萬劑的家用快篩試劑,當中除了向國外採購並徵用1億4千萬劑;國內也組成了「快篩國家隊」,來生產供應,在這個初步的階段,有3千萬劑。5月3號前,將會有2千多萬劑到貨。而民眾仍能於市面上購買快篩試劑。

疫調措施調整 遭匡列者隔離改「3+4」

蔡英文指出第三個措施是「重點疫調」從25日起,把需要被匡列的對象,調整為與確診者在發病日或確診日前兩天的密切接觸者。並且,被匡列的密切接觸者,從10天居家隔離,縮短3日居家隔離,再加上4日自主防疫。另從境外抵台,仍維持「10+7」。最後則是要「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」。台灣疫苗覆蓋率第一劑是84.57%、第二劑是79.84%、第三劑是58.24%。

蔡英文最後也向國人喊話,病毒越近,就要越冷靜。她希望國人繼續團結防疫,配合最新的防疫指引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