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+15033添3死 陳時中:還沒到頂點

陳堯棋 劉俊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五一連假第一天,國內又新增1萬5033名本土個案,再創新高,比前一天增加25%,另外新增18例中重症、3人死亡,而今年到目前國內的12例死亡個案中,有7人沒有完整接種2劑疫苗,陳時中坦言,目前本土疫情還沒有頂點,確診數還會越來越多,同時宣布5月1號開始,啟動「確者診自主回報疫調系統」,另外輕症的居家照護者,也可以透過健保快易通APP,即時查詢醫院的視訊門診資訊,陳時中也透露,未來必須快篩陽性,才能到醫院接受PCR篩檢,以降低醫療量能的負擔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疫情持續在發展今天已超過1萬5千例,未來還是會持續地增加,並沒有看到到達頂點的情況。」陳時中語重心長,強調疫情還沒到高峰,今(30)日本土新增個案又比前一天多出25%,15033例當中,最多仍是新北市逼近6千例,台北市突破3千例桃園也有2千多例,22個縣市都有新增個案。

另外中重症新增18例死亡新增3例,中症15人最小年齡未滿12歲,因此沒打過疫苗,重症3人當中兩例是死亡個案,有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史,都只打過一劑疫苗,至於第3例死亡個案,則是先前公布的重症患者,沒有打過疫苗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:「(今年)累積到現在12例的死亡個案,其中未接種疫苗的5位,接種1劑的有2位,接種2劑的有3位,接種3劑的則是有2位,所以目前來講未完整接種,就是未打疫苗或是只打一劑的,總共是5+27位。」

因應確診數不斷攀升,指揮中心宣布5/1開始「自主回報疫調系統」正式上路,透過手機簡訊發送給確診者,必須填寫基本資料發病或確診日,密切接觸者及慢性病史,加快疾管署掌握疫調的速度,同時將視訊診療結合健保快易通APP,讓居家照護者,即時查詢醫院視訊門診的資訊,未來PCR採檢也將有新的方向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要做PCR前必須,當然有一些醫療專業判定的情況,要不然都會要求要做快篩陽的才能做PCR,怎麼樣把這個疫調簡化輕重分流,相關的藥物分配地即時,另外很重要的就是打疫苗。」

目前每日PCR檢測量能約10萬左右,最大值可到19萬,但近期不少民眾衝到醫院急診室做檢測,陳時中呼籲多利用社區採檢站,以免癱瘓醫療量能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