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者自主回報首日 7千封簡訊僅一半填寫

方莉婷 李鴻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央的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今(1)日上路,希望能減少疫調人員的工作量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第一天已發出7000多封簡訊,但有回報填寫的只有一半,雖然才剛上路還看不到明顯成效,但等到政策成熟後,將會減輕疫調人員的負擔。而這個自主回報系統到底怎麼填寫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只要民眾PCR陽性,留下手機號碼就會收到指揮中心傳送的簡訊,點進提供的網址就能自主填寫,包括基本資料和密切接觸者,不過如果收到簡訊沒有回報,會依法處以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。

中央的自主回報系統5月1日上線,只要民眾到篩檢PCR陽性確診,就會收到指揮中心傳來的簡訊,讓民眾自己回報基本資料以及密切接觸者,不用再打給忙線或無人接聽的衛生局,只要點進指揮中心提供的網址,填寫4大題,包括基本資料出現症狀或檢驗陽性的日期,還有確診前2天的密切接觸者,是否是孕婦血液透析65歲以上且獨居等,3種高風險族群,就算是通報完成。

但怎麼分辨,發出的簡訊網址是不是詐騙呢?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怕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是詐騙,進到系統之後,他會讓你填入你的身分證號碼,或居留證號碼的後6碼,來做身分的驗證。」系統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,名字和手機資料就會自動秀出,民眾可以認準手機門號0911-514-588,→網址開頭是「BBS.CDC...TW」,才是指揮中心正版,避免有心人士冒名傳送,傳給確診者的網址是一次性網站,填寫送出就不能再更改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如果成熟一定會減輕很大的負擔,不過這沒有辦法在1、2天就馬上達到一些效果,拜託如果在未來有接到這樣的,來做PCR檢測的時候,能夠把電話填寫正確來。」新政上路,期望能因此紓解疫調壓力,但如果是對手機比較陌生的中老年人,該如何進行,恐怕也是一個問題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